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学习

李莲英书法笔迹

0 2023-08-20 09:38:02

摘要:    李莲英  李连英自幼入宫净身作太监,深得慈禧太后器重,甚至打破“太监品级以四品为限”的皇家祖制,封为正二品总管太监,统领全宫所有宦官。清王朝慈禧时期的总管

  李莲英

  李连英自幼入宫净身作太监,深得慈禧太后器重,甚至打破“太监品级以四品为限”的皇家祖制,封为正二品总管太监,统领全宫所有宦官。清王朝慈禧时期的总管太监,陪伴慈禧太后53年,是清末最有权势的宦官,亦是第一个叫慈禧太后为“老佛爷”的人。

  李莲英留在这世界上唯一的信札手迹,竟然是一张内容“内容不堪入目”的便条,一个大太监,写字很柔美,似乎“字如其人”,不过也有很多人看后评价“柔中带刚”隽逸中不失遒劲,气息流畅,可媲美书法家作品。

  李莲英书法笔迹

  这件字写得很娟秀,表现出内容的诚挚。但是如果大家细品内容,却读出另一番意味。

  “王七老爷尊前自违:芝范时切,怀思敬维。福寿康宁,定符远念矣。敬启者,弟自愧囊空,伏仰七老爷暂借银票一千五百两,给与去人,急速带回。容日再叙。弟李莲英。”

  表面是暂借,但没有还款一说。其实说难听点,就是站着要钱,并且要得如此道貌岸然,再配上优雅、淡然的字迹,多么魔幻的官场现形记。可能在当时环境,愿打愿挨,人家还巴不得有这样的“投名状”。但站在现代社会,却是不堪入目。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