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明中书舍人楷书《皇帝勅谕文武群臣》

admin 0 2020-04-23 16:27:19

摘要:  明宣德元年楷书勅谕卷,纸本纵39.3厘米,横103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明宣宗宣德皇帝朱瞻基当政10年,在明初四位皇帝奠定的基础上,倚靠重臣杨士奇、杨荣、杨溥“三杨”及尚书蹇义、夏原吉进行理政,此时是明朝初期统治秩序最稳定的时期。由于他的勤政,朝廷行

明宣德元年楷书勅谕卷,纸本纵39.3厘米,横103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明宣宗宣德皇帝朱瞻基当政10年,在明初四位皇帝奠定的基础上,倚靠重臣杨士奇、杨荣、杨溥“三杨”及尚书蹇义、夏原吉进行理政,此时是明朝初期统治秩序最稳定的时期。由于他的勤政,朝廷行政事务更为规范化,台阁体书法逐渐兴盛,由于朱瞻基喜爱沈度的书法,从而带动一大批朝臣和学子仿照沈氏书法,书法圆熟遒劲,具有端美、婉丽、潇洒、庄重之美。这件楷书出于宣德时期中书舍人之手,书法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


释文:

勅谕文武群臣夏原吉等。皇帝勅谕文武群臣,朕惟君国莫大于奉天守成,莫重于法祖。为臣之道,莫切于忠君而爱人。朕嗣承鸿业,惟天惟祖宗付畀,夙夜祗敬,励精思理,不敢怠宁。今肇岁改元,与天下一新,尔文武群臣,皆祖宗所简任,以遗朕者,其必有以副朕之望,据诚秉义,茂乃嘉猷,以辅予德。殚厥智虑,勤力不懈,以共乃职,尔惟懋哉。治民者悉心爱民,治军者悉心爱军。俾咸享乐利用,副朕子惠群生之意,尔惟懋哉。端乃心,慎乃行,务忠厚而戒刻薄,务正直而戒邪枉,毋附下而罔上,毋肆已以虐人,毋作聪明乱旧章,毋黩货利坏名节。用光汝绩,保禄位于悠久,尔惟懋哉。君臣相与,同德协恭,康济宇内,用致太平。不惟于我国家有赖,尔亦有显,闻于无穷,弗是之率,而倍德慢礼,纵欲徇私。祖宗赏罚之典具在,朕不敢私,钦哉,毋忽故谕。宣德元年正月初三日。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