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董其昌晚年以米芾笔意书《燕然山铭》

admin 0 2020-04-26 11:30:57

摘要:  董其昌行书燕然山铭卷,26.6×261.1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卷为董氏晚年以米芾笔意所书《燕然山铭》,钤“宗伯学士”印,故至少是1623年董氏70岁后作品。此卷绫本,较一般的学米之作更加沉厚,墨色清润,肌理亦显生涩稳重。与原文相比,董书有多处改写词句,

董其昌行书燕然山铭卷,26.6×261.1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此卷为董氏晚年以米芾笔意所书《燕然山铭》,钤“宗伯学士”印,故至少是1623年董氏70岁后作品。此卷绫本,较一般的学米之作更加沉厚,墨色清润,肌理亦显生涩稳重。与原文相比,董书有多处改写词句,并有错别字,这在董书中较为常见。董氏偏爱米书,于仿米最为得意。米芾写过几本《燕然山铭》,董亦多次临写。至于此卷系临摹哪本米芾书《燕然山铭》,卷后有张运题跋考释。





张运行书题跋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