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赵孟頫行书《嵇叔夜与山巨源绝交书》,潇洒飘逸,一气贯注!

admin 0 2020-04-26 11:31:00

摘要:  《嵇叔夜与山巨源绝交书》为嵇康与山涛绝交之书信。赵孟頫曾多次书写这篇文章,除刻入"三希堂法帖"中的三件外,本篇赵孟頫书《与山巨源绝交书》为延祐六年,正其六十六岁去世前三年所书,写于绿绢之上,通卷字势,一气贯注,清劲圆润,是其晚年精品力作!现收

《嵇叔夜与山巨源绝交书》为嵇康与山涛绝交之书信。赵孟頫曾多次书写这篇文章,除刻入"三希堂法帖"中的三件外,本篇赵孟頫书《与山巨源绝交书》为延祐六年,正其六十六岁去世前三年所书,写于绿绢之上,通卷字势,一气贯注,清劲圆润,是其晚年精品力作!现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其书一点一画,沉着精到,如刻入缣素一般,正其年高手硬之时也,楷、行、草、章草间杂,浑然一体而韵度苍老。且笔法严谨,体势茂密,能示人以规矩,最适宜于学书者临摹行草之用。

嵇康(223—262),字叔夜,谯郡铚县(今安徽省宿县西南)人。“竹林七贤”之一。曾为中散大夫,故世称嵇中散。他是曹魏宗室的女婿,学问渊博,而性格刚直,疾恶如仇。因拒绝与当时掌权的司马氏合作,对他们标榜的虚伪礼法加以讥讽和抨击,直接触犯了打着礼教板幌子的谋夺曹氏政权的司马昭及其党羽,结果遭诬被处死。他临刑的时候,有三千名太学生请求以他为师,可见他在当时社会上的声望。他的散文长于辩论,思想新颖,析理绵密,笔锋犀利,往往带有愤世疾俗的情绪。有《嵇康集》。

山巨源,名涛,河内怀县(今河南省武陟县西南)人,与嵇康等友好,为“竹林七贤”之一。这封信是嵇康听到山涛在由选曹郎调任大将军从事中郎时,想荐举自己代其原职的消息后写的。信中拒绝了山涛的荐引,指出人的秉性各有所好,申明自己赋性疏懒,不堪礼法约束,不可加以勉强。他强调放任自然,既是对世俗礼法的蔑视,也是他崇尚老、庄消极无为思想的一种反映。全文奋笔直书,说理透辟,文词犀利,字里行间洋溢着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兀傲情绪,具有鲜明个性。

《嵇叔夜与山巨源绝交书》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