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学习书法,你要知道临摹字帖的价值

admin 0 2020-04-26 11:31:03

摘要:  ​一、临摹的价值 历史和实践证明学习书法这门中国独有的传统艺术,有一个特殊的规律就是先临摹后创作。历代书法大家都是如此成长起来的,所谓“池水尽墨”即是写照。到目前还没有发现哪位大家不是先通过临摹古人而创作有成的。所以说,临摹是学习书法,下笔有

​一、临摹的价值

历史和实践证明学习书法这门中国独有的传统艺术,有一个特殊的规律就是先临摹后创作。历代书法大家都是如此成长起来的,所谓“池水尽墨”即是写照。到目前还没有发现哪位大家不是先通过临摹古人而创作有成的。所以说,临摹是学习书法,下笔有由,成为书家的不可替代的特殊规律。


1、临摹才能掌握古法


历代书法大家创造了不同风格的典范,只有临摹才能理解掌握其笔法、结构及风格奥秘。临摹才能承传经典。一件书法作品的内涵有两点,内涵之一是承传了多少经典,没有经典的表达就没有古风,没有品位。因为古代文人崇德尚静的人文理想就寓于其中;内涵之二才是个人性情的表达,个性面貌的追求。但它是建立在前者的基础之上的。


2、临摹就是补充能量


书法之临摹相当于绘画之写生,乃获取创作资源、能量、动力的主要途径。因为日月对记忆和技术的磨损,临摹将伴随书家一生。当今书坛创作之浅薄、雷同,主要缘于临摹继承不够。


3、临摹能获得乐趣和享受


临摹古帖开始可能有一定难度,一旦入了门,就会产生乐趣。古人的体会是临帖具有“自娱功能”,能除却烦恼,净化心灵,精神充实,走向高雅,享受其中,乐在其中。临摹的价值非常之多,限于篇幅,恕不多陈。


二、临摹的标准


临摹的标准只有一个字:像。要达到“像”的标准,首先要克服自我表现欲。人的自我表现欲是天生的,无时无刻不表现出来。同时人们还有一个美好的理想,不愿做书奴,总想十天八天就能集百家之长而独树一帜。实际上这是个误区,这个理想只有在学习若干年后才是合适的。所以从临摹开始,我们就要破除误区,即使很像古人,很“像”王羲之也是需要才情的,也是不低的一个荣誉。第二是讲究方法。第三是多临,多下功夫。唯此才能达到“像”的标准,而且是越像越好。


三、临摹的目的


改变书写习惯。临摹的根本目的是改变书写习惯。要把自己的书写习惯改为王羲之的书习惯。习惯是人生中最平常也最顽固的自然表现,要改变它并不容易,必然有一个从不自然到新的自然的过程,必须经过大量的临摹训练,练成肌肉记忆,一出手即是王羲之,那就达到临摹的目的了!同时要特别注意日常生活、公文、会议的写字机会,虽然是硬笔,也要在书写中带上字帖里的感觉。


三、临摹的方法


对临是对照字帖,按照原样来写,写得越像得分越高。对临分两个阶段:一是通临。通临即从头到尾临写。一般要求通临两三遍,对所临的帖有总体印象即可;二是精临。精临就是对照字帖反复临,最有效的办法其实是最笨的办法,即一个字一个字反复 临写。


四、分析比较对临法


先分析清楚再下笔,做到心中有数,下笔有由。第一,分析用笔。所有字帖中的字,如前所述,只有两种笔法,方笔、圆笔。记住方圆二字就简单了。其中起笔是方、是圆最重要。第二,分析结构。如前所述,行书的结构变化很多,要分析清楚。结构也是两个字,一是形,即造型;二是势,即姿势。这两点分析透了,同样更加心中有数而自信了。


黄姬水书法欣赏

黄姬水(1509-1574),初名道中,字致甫,又字淳父。南直隶苏州府吴县(今属江苏)人。黄省曾之子。早年曾侍奉文徵明,书法学祝允明,又力学於虞世南、王宠二家。


翁方纲评曰:“枝山之学晋法得一王履吉,复得一黄淳甫,竟若据有明一代楷法之胜者,亦犹徐廸功之谈艺云尔。”黄姬水行书妙品《杂诗九首诗卷》,点画跳动,起止分明,疾徐有致,大家信手也有妙品。

龙湫

逶迤深谷转,玄液湛龙湫。

峭壁危将堕,悬萝翠欲流。

花源无路觅,石室有仙求。

直向乘槎去,天津问饮牛。

虬鼍峡

谁凿虬鼍峡,危梁断壑幽。

涧空縈石乱,喷薄散泉流。

沙磧林常瞑,阴崖花已秋。

临兹披爽瀨,聊以豁襟眸。

芙蓉城

天削芙蓉壁,崎嵚绝巘分。

帝臺敷五色,仙闕起双雲。

朵朵呈孤秀,林林濯瑞文。

于兹抗疏馆,常得揽氤氳。

水西涧

躬偻方可即,神怖不堪从。

振木发虚籁,栖雲暗古封。

峡中开日月,岩际隐虬龙。

欲遡桃花去,仙源信几重。

初平林

岧嶤山径曲,绵邈石林悬。

片影移星迥,疎文洒浪鲜。

风迴疑舞燕,雲出若开莲。

倘遇初平叱,成羊定有年。

荆溪

招隐由来称此地,荆勿争秀水流间。

向长未遂携家愿,安得郗公為买山。

罨画溪

看山日日五雲生,花到春来夹峰明。

总使右丞图未得,凭谁留取画溪名。

蜀山謁苏长公祠

孤岫层峰合,移雲谷口迟。

昔贤曾买宅,今日有遗祠。

石牖飞泉冷, 山楹积蘚滋。

风流那可作,空尔白雲持。

石林埠

缘溪探绿埠,言度石林隈。

一径寻幽出,千峰拥翠来。

疎松被长坂,独鸟下层 臺。

日暮沧江上,青霞别溆迴。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