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清代书法六大家之铁保楷书《临臧公碑》

admin 0 2020-04-26 11:31:07

摘要:  铁保(1752—1824),清满洲正黄旗人,姓觉罗氏,后改栋鄂氏。世为将系。字冶亭,又字铁卿,号一字梅庵,怀清斋。自幼受汉族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于诗文、书法方面打下很好的基础。少以诗名,即与百龄、法式善,称“三才子”。十六岁国子监卒业,十九岁顺天乡试

铁保(1752—1824),清满洲正黄旗人,姓觉罗氏,后改栋鄂氏。世为将系。字冶亭,又字铁卿,号一字梅庵,怀清斋。自幼受汉族文化的熏陶和影响,于诗文、书法方面打下很好的基础。少以诗名,即与百龄、法式善,称“三才子”。十六岁国子监卒业,十九岁顺天乡试中举,两年后考取进士,授为吏部主事,自此踏入仕途。因其年轻才高,颇得大学士阿桂的器重,屡次保荐,获乾隆帝赏识,授以翰林院侍读、侍讲学士、内阁学士、后升任礼部侍郎。嘉庆十年官至两江总督,多次因事遣戍。仕途上也几经坎坷,历经近五十年宦海沉浮。


清代铁保是旗人中的第一书家,同时也是清代书法六大家之一铁保的书法以楷书为工,长于行草。初学赵孟頫,后学董其昌,楷书学颜真卿,草书除了师法“二王”旁及怀素、孙过庭等人,更加推崇和师法张旭。他的楷书取法颜真卿的厚重,又转师多家,成就自己;他的书法以晋唐人为宗,无不心摹手追,悉心精研,极善吸取晋唐名家中有益的书法营养。铁保始终不辍临写晋唐、宋、元、明时期名家的法帖,临池工夫天下莫及,才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书法面貌。


清代铁保是旗人中的第一书家,同时也是清代书法六大家之一铁保在学习王献之书法峻峭遒丽的同时,也以王献之的人格为师,把这种创新精神学习继承下来。铁保曾说:“作书如做人,以自然流畅,不假修饰为妙”。故自然天真是铁保书法艺术特点,表现在书法创作上就是反对造作媚态,追求自然天真的笔墨情趣。


清代铁保是旗人中的第一书家,同时也是清代书法六大家之一铁保是旗人中的第一书家,他与翁方纲、刘墉、成亲王永瑆,梁同书、王文治并称清代书法六大家。铁保对于书法十分喜爱,这可以从他的一首诗中看出:“半生涂抹习难除,一任旁人笑黑楮,他日儿孙搜画箧,不留金币但留书。”


铁保楷书《临臧公碑》 欣赏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