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文征明78岁大字行书《灯花等诗卷》,黄庭坚的笔势

admin 0 2020-04-26 11:31:11

摘要:  文征明《灯花等诗卷》 文征明(1470.11.28日-1559.3.28),原名壁(或作璧),字征明。四十二岁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汉族,长州(今江苏苏州)人,明代画家、书法家、文学家。因官至翰林待诏,私谥贞献先生,故称"文

文征明《灯花等诗卷》

















文征明(1470.11.28日-1559.3.28),原名壁(或作璧),字征明。四十二岁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汉族,长州(今江苏苏州)人,明代画家、书法家、文学家。因官至翰林待诏,私谥贞献先生,故称"文待诏"、"文贞献"。

文征明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

书法明显有来自黄庭坚(1045-1105)的影响,笔势纵横,点画开张,结体中宫收紧,大开大合,予人以气势开阔、风神洒脱之感,这都是黄氏大字行书的特点。实际上,文氏的“仿黄大字”,由于几可乱真,曾有被裁去款印,作为黄庭坚墨迹出售的经历,从中亦可见文徵明“仿黄大字”之成就。

从现存法书作品来看,文徵明的“仿黄大字”,始于60岁之后,足风其在书法创作方面不懈的探索精神。这件《自书诗卷》,作于文徵明78岁高龄时,然而纵观全篇,笔力苍劲老辣,气势大气磅礴,殊无老颓态。值得一提的是,文徵明对黄庭坚的学习,仅限于大字行楷,其“小字”,直至晚年仍保持着严谨雅正的本家面貌。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