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学习书法,要把自己最易上手的书体作为突破口

admin 0 2020-04-26 11:31:31

摘要:  书法学习一方面要求初学者依据自己的性情爱好选择学习内容和设计学习方案,要把自己最易上手的书体作为学习的突破口;一方面要求有了一定基础再继续深入学习者及时不断地修正预案,把握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无用功和失败,尽量缩短学习进程。 首先,要找准自

书法学习一方面要求初学者依据自己的性情爱好选择学习内容和设计学习方案,要把自己最易上手的书体作为学习的突破口;一方面要求有了一定基础再继续深入学习者及时不断地修正预案,把握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无用功和失败,尽量缩短学习进程。


首先,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对号入座


喜欢哪种字体就先学哪种字体,喜欢谁的字就选谁的帖,选他的名帖和自己易于上手的帖。因为“喜欢”是沟通的“桥梁”,说明你与书写者的审美观点、追求志向以及思维模式、生理属性等有某些相和之处,更容易接近他和学好他。不过,这种选择对于尚无经验的初学者,要先博览群帖或经师指导后再做决定。


其次,要把握自己的进度,质量第一


最好每天坚持日课,不间断临帖,就像天天都吃饭一样。时日一久,成为习惯,临帖的眼界和手性就会迅速提高。每次日课的时间与所临帖的字数多少不限,以能够进入境界或尽兴为好。如果工作忙不能保证日课,或三两日、或七八日,尽量挤时间补课不使中断。这也不能保证,就应抽仅有的时间读帖,使眼睛和脑子不要把学过的东西忘掉。临帖本身也有量体裁衣的问题。一般先学点画,再学结构,进而学章法。聪慧的人可以两者或三者同时兼顾,以不影响学习效果和进度为准。临帖还应把质量放在首位,简单的说就是要临得像。假如临了很多字或临了很多天字,一个字也没临像,那就是没有质量,这样的临帖价值不高。所以,要求质量是临帖的基本要求。达到这个要求的进度各有不同,有的人临几遍就有几分像,有的人可能十几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才有模样。关键不是遍数的多少,而是像与不像。


其三,要发现自己的成败,及时改进


这里有选帖的问题,有的同志一下子看中好多种帖,都觉得很好,也都想学,结果不知从何入手。如果是 “真草隶篆行”都想学,就先学真(楷),进而由行入草或由隶入篆。这是由今及古、由静到动的选帖方法,更适合循序渐进、由易至难的学书过程。这里也有临习方法的问题,多数人临帖都采取从头至尾通临,也可以选临。如果掌握的慢或成效不高,就采取偏旁部首归类法和结构由简入繁法分步骤、分类型临习,意在尽快抓住特征,掌握技法。这里还有学书态度端正不端正的问题,要一点一点下工夫,不能着急,不能有半点的虚伪和浮躁。工夫有多深,成功就有多高。对总解决不好的问题要分析研究或请教老师,早日改进为好。当然,成败的原因还有很多,比如眼界和认识的问题,书写姿势的问题,工具选择的问题等等。无论如何,量体裁衣不可忘记,总要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最好的发挥才是。


赵孟頫行书《出师表》欣赏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