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瞧王羲之的一家子,书法一直未断传承

admin 0 2020-04-26 11:31:35

摘要:  东晋这个朝代很短,但在当时,老王家、老谢家、老郗家是历史上有名的贵族世家。特别是老王家,因为出了一位圣人——王羲之而名扬千古。更令人惊奇的是,再往后老王家近三百年间书艺传承不断,人才辈出,成一蔚然壮观的文化景象。 王羲之的祖上都非常厉害 在山

东晋这个朝代很短,但在当时,老王家、老谢家、老郗家是历史上有名的贵族世家。特别是老王家,因为出了一位圣人——王羲之而名扬千古。更令人惊奇的是,再往后老王家近三百年间书艺传承不断,人才辈出,成一蔚然壮观的文化景象。


王羲之的祖上都非常厉害


在山东琅琊老王家,一直是名门望族,自太保王祥之后,族孙王衍累任至司空、司徒、太尉,是朝中数一数二的人物。王导是王衍的族弟。王导的祖父王览,官光禄大夫;父亲王裁,任镇军司马。王导东晋初年的大臣,在东晋历仕晋元帝、晋明帝和晋成帝三代,是东晋政权的奠基者之一。

王导,是王羲之的伯父。


王羲之的祖父叫王正,是尚书郎;父亲王旷任淮南太守、伯父王导更厉害,任丞相,不是有句非常有名的诗叫“旧时王谢堂前燕”吗!其中的“王”就是指这个老王家;王羲之还有个伯父叫王敦,是军事统帅,王羲之母亲卫氏,王羲之早年跟从卫夫人学习书法,卫夫人就是出于母氏一族。王羲之的老丈人叫郗鉴,官至太尉(择东床快婿的那位,位列三公)。


一、王羲之的子女


王羲之的长子王玄之, 字伯远,草书和隶书写的厉害。娶老婆何氏。可惜玄之婚后不久病逝,身后无子,没办法了,就把弟弟王凝之的儿子王蕴之过继给他当儿子了。王玄之生前曾参与父亲王羲之主持的兰亭聚会,有帖传世。

次子王凝之,字叔平。历任江州刺史、右将军、会稽内史,同样是草书和隶书厉害。老婆是著名的大才女谢道韫,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女诗人,“未若柳絮因风起“典故讲的就是她,王凝之老丈人是安西将军谢奕,叔丈人是谢安,就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里面的“谢”。谢安曾得王羲之指点书法。

三子王涣之,草书厉害。自幼学习父亲书法,据说达到了形似的程度。

四子王肃之,字幼恭,历任中书郎、骠骑咨议。参加过父亲王羲之主持的兰亭聚会,并有诗流传于后,只是不见其法帖传世。

五子王徽之,是兄弟中在书法上有突出成就者之一,智永就是他的六代孙子。

六子王操之,字子重。历任秘书监、侍中、尚书及豫章太守等职。老婆贺氏。贺氏的爷爷为当朝司空贺循。

七子王献之,为兄弟中书法成就最高者。

王羲之就有惟一一个女儿,他女儿有一个外孙就是著名诗人谢灵运。谢灵运也就是王羲之的重外孙。


二、王羲之旁系亲属


王羲之的堂兄弟王恰、王荟(王导二子)皆精书法,王恰之子王珣,著名的《伯远帖》就是他写的,为东晋老王家留存于世唯一的书法真迹,文中伯远是王羲之长子王玄之,二人平辈。


王羲之族孙

王僧虔,为王羲之四世孙,与二子王志、王慈都是当时大书法家;

智永,为王羲之七世孙,也就是王羲之孙子的孙子的孙子,与王羲之已经隔了近三百年。

智永是从晋至唐代书法极关键的一个人物,智永是僧名,俗名叫王法极。据说,著名的“永字八法”就是他弄的。智永上承王氏家学,下启唐人书法,对欧虞颜柳书法有极重要的启发。唐初大家虞世南,曾跟随智永学习书法。

从王羲之往后,历经多次朝代更替、战乱频仍。三百年间,琅琊王氏香火不灭,书法一直未断传承,各代都有书法大家,但留存下来可考姓名和作品的不多,实是一大遗憾。

王羲之《孔侍中帖》


王羲之《平安帖》


王羲之《何如帖》、《奉橘帖》

王献之《廿九日帖》

王慈《栢酒帖》

王徽之《新月帖》

王荟《疖踵翁》、《尊体》二帖

王僧虔《太子舍人帖》

王珣《伯远帖》

王志《喉痛帖》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