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注意这六点可写活隶书

admin 0 2020-04-26 11:32:51

摘要:  01.端庄平正 隶书结构以扁方为主,长形和方形为辅,字势取横向,横平竖直,间距匀称,四方饱满,平稳古雅,雄浑敦厚。如“空、者、聖(圣)”等字。 02.波磔飞动 波磔是隶书最具代表性的笔画。波就是横画末端的挑势,磔则是捺画尾部得挑笔。通常一个字中只能

01.端庄平正


隶书结构以扁方为主,长形和方形为辅,字势取横向,横平竖直,间距匀称,四方饱满,平稳古雅,雄浑敦厚。如“空、者、聖(圣)”等字。



02.波磔飞动


波磔是隶书最具代表性的笔画。波就是横画末端的挑势,磔则是捺画尾部得挑笔。通常一个字中只能出现一个波或磔,即古人所说的“燕燕不双飞”。由于波磔形态的装饰性和艺术独特性决定了隶书的体态和造型,因此隶书结构多疏朗飘逸,生动活泼。如“君、无、是”等字。



03.左右伸展


左右伸展是隶书结构的主要特征之一,即中宫收紧,两翼开张。带钩的字,通常左钩如撇,右钩如捺;撇捺相交的字,则分势匀称,形如“雁展双翅”,饶有情趣,如“孔、鮑(鲍)、奉”等字。



04.富有变化


隶书点画相迎相送,顾盼呼应。如“功”字,线条方圆兼备,粗细交错;如“書(书)”字,上下开合收放相互承接;如“令、皆”字,左右错落起伏,伸缩争让;如“頭(头)、卿”字,行体大小相间,因字立形,“書(书)”字为长形。



05.章法的形式


章法即“字里行间”的局部方法,有大小之分。“小章法”指一个字的结构布局,“大章法”指通篇整幅的布局。


章法形式多样,主要有竖成行,横成列;或竖成行,横不成列等。具体地说,一类是纵横均有规则的排列,有界格或无界格,以整体为美,楷书、隶书、篆书多用这种章法;另一类是行距有规则,字距无规则,上下相连,左右错落,行书、草书多用这种章法。



06.章法的要求


字与字之间呼应贯连,行与行之间要顾盼联系,“精神团结,神不外散”,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富有艺术欣赏价值,使人们从中获得美的享受。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