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明清书家

初学书法,临帖如何才能更“像”

admin 0 2020-04-26 11:33:21

摘要:  一、怎么选择字帖? ——选择最喜欢的试临,找定写起来写起来最有感觉的。 想成为真正的书法家,必须临帖,但字帖那么多,该如何选择。这个问题答案很多,有的建议唐楷开始,有的建议从隶书,魏碑,行书甚至篆书开始。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个问题其实没必要这么

一、怎么选择字帖?

——选择最喜欢的试临,找定写起来写起来最有感觉的。

想成为真正的书法家,必须临帖,但字帖那么多,该如何选择。这个问题答案很多,有的建议唐楷开始,有的建议从隶书,魏碑,行书甚至篆书开始。对于成年人来说,这个问题其实没必要这么纠结。以上任何一种都可以。最好的办法,是花上一段时间(而不是一天、两天),大量翻阅的字帖,选择几本你最喜欢,分别试临一下,然后找定一本你觉得写起来最有感觉的,坚持练它几个月甚至一两年。

二、练帖的目标是什么?

——练帖最后目标,是对毛笔的精确控制。

练任何一本字帖,练的最后目标,无非只是对毛笔的精确控制,而不是字形结构那些,所以只要是历史上留得下的名帖,都不会带你误入歧途。但千万别对着当代书法家的字来练,他们的方法,很可能本来就是错的。因此最开始选字帖,起码是明朝以前,最好是宋朝以前,历史越久才能证明越正确。

三、临帖如何才能更“像”?

——临帖你要会还原字帖的书写动作。

临帖你要善于分析和观察原帖,这个字帖里面,这一笔是怎么写出来的,里面有多少动作,应该怎么用力,用什么样的速度,运笔时毛笔的形状应该什么样子,这一笔与下一笔之间,毛笔在空中又做了什么样的运动,能知道这些,就可以让你用很短的时间写得很像。

四、怎么知道古人是如何用笔的?

——书法最后还是要靠你自己练的。

古时又没有实时监控,所以我们没法知道古人是怎么用笔的,只能通过他写下的笔迹来进行猜测。如果你天分够高,那么可能你会猜得比大多数人都准,也就不需要什么老师。但是,如果你一无所知,想老师教会你全套本领,再好的老师,也只能悲催地看着你无语凝噎。遇到一个正确的,或者说真懂的,或者说真明白的“明”师(千万记住,不是“名”师)不容易,你可以多请教不同的人,但也别轻易信服任何一个人。毕竟,书法最后还是要靠你自己练的。


蔡襄尺牍《虹县帖》欣赏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