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防控疫情•万众一心”主题书法网络展(三)

作者:集大家书法 0 2020-04-26 11:10:30

摘要:  序 言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全国各地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武汉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指出:&

 

序 言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肆虐,全国各地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武汉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指出:“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掀起了驰援武汉的热潮,军队及各地医疗队陆续进驻武汉,各类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不断增援防控疫情的第一线,让全国人民信心倍增,“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声音在全国各地不断响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文联关于要用文艺的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的正面宣传、鼓舞群众斗志、凝聚强大正能量的要求,根据中国书法家协会的统一部署,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及书法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书法报》社、《中国书法》杂志社共同组织举办了“防控疫情·万众一心”主题书法网络展,邀请全国部分书法名家进行专题创作,通过网络展出,希望通过书法家手中的笔,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为当下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表达书法艺术工作者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切、支持,三辑邀请部分书家,结合近期全国防控实践,书家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进行专题自作诗书创作,力图用诗和书法,记录、表现当下,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

 

叶鹏飞

 

释文:
抗瘟施睿略,众志已成城。
国士英雄气,白衣悲壮声!
汉江千里浪,荊楚九州情。
疫雾清除后,春花处处明。
疫情发生后,八方驰援武汉,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举国众志成城,奋力抗疫。敬作一律。叶鹏飞。

 

 

叶培贵

释文:

瘴风江海漫,九域起同仇。

纵是烟尘恶,凝心共载舟。

敬为全民战疫作,庚子岁首,叶培贵。

 

李有来

释文:

闻令天兵降,誓除疠毒风。

死生何所惧,猎猎战旗红。

解放军医疗队驰援武汉。庚子正月,有来并书于田村。

 

胡秋萍

释文:

冬夜乍闻雷一声,疫云弥漫汉江城。

八方关切亲情在,降魔除病为民生。

己亥冬,武汉突发新冠肺炎,为防控疫情扩散蔓延,果断封城。全国人民八方支援,同心戮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特诗赞,胡秋萍。

 

陈洪武

释文:

不辞万里苦兼程,抗疫扶伤每五更。

汉水汤汤江城泪,仁心切切医者情。

敢将赴死为天职,岂可谋身愧我生。

自古中华多杰士,力担危难向光明。

为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赋,庚子正月,萧风并书。

 

郑晓华

释文:

九州旌旗雷动,大战不见硝烟。

壮哉中华勇士,铁臂擎起蓝天。

庚子岁近,疫警突发。党中央一声令下,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作韵句以颂。晓华。

 

黄君

释文:

无需讨价还价,早有宣誓在前。

危急关头快上,我是共产党员。

己亥末,新冠病疫肆虐。初以武汉告急,旋又波及诸省。党中央发出号令,全国人民奋起响应。危急关头,共产党员乃见其本色。右录上海华山医院支书张文宏文语也。黄君并记。

 

漆钢

释文:

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历十日筑建告竣感赋

急难当头赖自坚,火雷拔地锁江关。

狂飙气卷降妖孽,十日圆功傲宇寰。

庚子元宵节,漆钢并书。

 

李远东

释文:

寒风瘴气漫江城,共克时艰作逆行。

谁解坚心除疫孽,血痕深处见真情。

看到有医护人员卸下防护镜,脸上压出一道道血痕,令人感动,故以诗颂白衣天使。李远东诗并书。

 

韩戾军

 

释文:
直面死神分秒争,挽回生命尽精诚。
人伦大爱感天地,雪化冰消曙色明
病毒肆虐,病房即战场,白衣天使力挽生命,可歌可泣,作此赞之,散如戾军。

 

 

张红春

释文:

无分彼此愿驱驰,患难劫波风雨随。

与子同裳涉江水,东湖潋滟待樱时。

致江城最美志愿者。庚子岁初,“新冠”肆虐黄鹤楼,玉笛声断,梅花早归。江城志愿者公益车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与子同裳,众志成城,共抗大疫,事迹感人。庚子正月十四日,红春并书。

 

吴振锋

释文:

众能协力横逆必化,

心可移山艰辛非难

庚子新正,吴振锋书。

 

李一

释文:

乍起妖氛锁汉滨,黔黎灾苦郁难伸。

会看众志驱魑魅,浩气重开华夏春。

众志成城,战胜疫情。李一。

 

 

朱培尔

释文:

九州戮力

三镇回春。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