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汪永江书法篆刻教学语录分享 汪永江书法篆刻心得

0 2021-07-27 16:22:48

摘要:  今天为大家带来汪永江书法篆刻教学语录分享,汪永江浙江研究生导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学书范本精华 吴让之·篆书》(编著) 《全国当代青年篆刻家作品集》(主编) 《经典与当代印风——全国第二届青年篆刻家作品集》(主编) 《印颂西湖》(主编)《汪永江书法篆刻选》等。更多书法资讯尽在集大家书法!

今天为大家带来汪永江书法篆刻教学语录分享,汪永江浙江研究生导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著有《学书范本精华 吴让之·篆书》(编著) 《全国当代青年篆刻家作品集》(主编) 《经典与当代印风——全国第二届青年篆刻家作品集》(主编) 《印颂西湖》(主编)《汪永江书法篆刻选》等。更多书法资讯尽在集大家书法!

书课笔录

汪永江大篆课语录

1、上实践课也要走进理论思辨,用理论反过来指导实践。

2、美院教学并非逐渐递进的,不是4个一年级的堆积,而是层次的递进问题。

3、专业书法教学要有学术意识,要关注学术,不要反感学术。

4、在书体学习入度上要进入全面的、系统的研究当中。越比较,才会有比较清晰的辨别。

5、教练并非冠军,但能带出冠军。

6、关于一种书体的展开,系统化的学习,尤其是书体的发展史,立足于比较,要有主攻方向,也就是有专题去挖深度。要通过习作对各种技法问题的训练;要有书体创作,即书体至高点的训练,更强调创造性,有前瞻性,这个过程是不断深入的逻辑过程。

7、搞书法专业不能省字帖,少一本字帖就少一种可能!

8、篆书主要在造字理念的掌握上更能出风格,更易成功。

9、篆刻用字的严格体系,尊重分国,刻古玺不能笼统,要按规矩来刻,尊重文字学说的成果。

10、金文五系学说概念要建立起来,这样才称得上学习战国金文。要有理性的把握,全面的对比,专家都做不到,怎么做艺术家。

11、各诸侯国的写法有启发意义,知道其造字理念。

12、大篆要借鉴文字学的成果。

13、用笔的传统首先缘自于工艺,最早是刀。

14、金文的纹饰决定了其用笔,影响了起、收、转折。尤其是转折处,有什么样的的器形就有什么样的转折。

15、章法决定结构,用笔的重要性也要放在大章法中。

16、先学后术,先专家再艺术家,做到才与学的兼顾,在客观的基础上再加以表现。

17、甲骨文是最典型的帝王书法,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其线条简单,但要写得高,写得好,难!(快不要轻,重压才能写出高质量的线条,避免表面用力,落笔状态很重要)。

18、专业书法教学训练眼睛和手,但训练思维才最重要!

19、按传统要按原来的习惯,如到三代,到晋唐,真传统要回到原来的认识上。

20、不要用固有的思维模式去做,换一种思维,多一种思维。甲骨文的顺序,不要用唐楷思维或民国思维。

21、一件甲骨文作品无大的空白与小的空白,其空间的力度就不强,当然处理得好决不弱于行草。

22、教学中临摹中多创作意识,创作中多经典意识对于水平提高很有帮助!

23、陈振濂老师训练是高要求的,训练的是弹跳能力,不是一个比较浅的水平。强调目标的提升来达到一直往上追的专业教学目的。

24、写字反映一个人,要有书法的教养,对古帖不能无礼,客观地对待经典,否定自己才是进步,宁可不写,落笔要严谨,不冒然落笔,用“道”的行为来约束自己。

25、多种语言调动起来,笔调的转换。制造矛盾,不断变身,全局需要变化。

26、学什么先学规律很重要,知常才能演变。

27、所有章法的联系要有主次观,有关系,靠统觉,如导演,营造好气氛,艺术创作亦如此。

28、章法上,内容多越要有整体感(合并几段,起、承、转、合)内容少越要分解(辞约者丰)。

29、做什么,从宏观到微观上去把握!

30、印章不能处理简单化了,不要老停留在三字、四字上,选几个代表典型便可以了,认真去体会不同的印章。多字的印多去做一些,那样带目的去做效率会高一些。

31、专业学习要相互交流,借鉴和吸收别人的优点并整合成自己的东西。做一个善学者。

32、书家的线条到什么情况下都要有厚度,有力度。

33、反对写墨汁,磨墨才能更深的体会。

34、丰富、细腻、经典、要就不写,一写就有变化,出手便不凡。

35、习惯于不断地丰富,千万不要常规性地出牌,情绪调动起来,不断地变化,如演员手段越丰富。

36、丰富技巧是提高水平的办法,多种线条的写法学到了,储存多了,就苞丁解牛了,技近乎道,游刃有余。

37、专业书法人士跟业余爱好者要拉开距离,难度要上去,每次都不一样,有很多想法,不故技重演,有价值的想法要去实施,要善于学习。

38、长时期看青铜器实物对书写金文有相当的帮助,强化青铜器的美感。

39、学书各体要有背景,才能到位,书风淳正。穿越时代,把握到那个时代的气息。

40、仅有变化还不够,找到规律的稳定的一面,不能因特殊性而改变其规律,没有一个总体的比较,容易出现问题。

41、规矩在庸人成为枷锁,智者在规矩上可以演变的,活学活用。

42、越比较,越整合,就会不一样,功力深,写什么都高。

43、篆刻印章大规模化,多做多字印,做专题,技术难度要大,每次有目的地解决一个个问题。

44、边款书法化,金文、魏碑、甲骨,汉隶都均可入印。边款能刻好,印面不会差的。

45、印屏宁缺勿滥,朱白文相间。

46、各种书法、篆刻专业活动多参加,积累经验,获奖自有过人之处,体现了某种创造性,不平庸,有深度,专业化。

47、建立理性的思维,相对的准确度,找到两极,整合风格,为自己选风格定位有标准,既找到共性,又能选择好风格顿向。

48、不能孤立、单独地看一件作品。

49、大篆不能小篆化,要区分开来(小篆可以加大篆,但大篆不能小篆化)。大篆要写得纯正,一则是向甲骨靠是对的。二则要向小篆作战,潜意识地与小篆区别开来。

50、大篆几个重要的分开的部分:弧线、交叉点、体势。

51、专业书家要讲究又房用具的各种材料,细致的工夫要在年轻时候做好。

52、金文的学习方法上:必须会写长篇铭文,从根本性上解决问题,多字铭文建立基本素材,用金文小品启发,出风格。

53、多字铭文要写得生动,有趣味(夸张),金文小品要写得高古,有深厚的气度(娴熟)

54、少字图腾有拟人,拟物、象形意味,可以做为印章的启发。

55、书法专业教学概念,从基础的功力学习(常/起点)与启发性的关照智慧的学习(变/途)相结合。最后出风格(终点)。是一个逻辑性的过程。可以用字典开道。学字典对创作非常重要,要作日课,《历代书法论文选》做为指导思想。没学好无法进行创作,读其所以然。

56、艺术本身是一种发散,厉害的人他出手像很多人,如演员的多种变身,逼迫自己每种不一样,不断地丰富自己,吸收同学,并与其不同,与师兄弟不同,与今人不一样,与古人也不同,有创造性,才可能大成。

57、可以做结合的训练,对素材加以运用,从字帖到字帖,悟到学理,最后出来的结果才能不俗。

58、教师的临摹要客观,体现在对字帖的理解,运用和启发上。

59、要常看、多看好东西,眼睛要能高,专业眼光是要站在最顶点上。

60、立志写大篆的作者要解决好一个经典,背字、过门坎,每天一些,积少成多,学会方法,解决一部分问题。平时还要补充文字学,古汉语方面的知识,不是技法就能解决的问题。

61、篆刻难度要上去,规模也要上去,用大章法,大关系来带动刀法。

62、文字不仅要掌握它,而且会写它,文字关过了,创作问题不大了。

63、有志于金文、古玺的作者,要找到方法且做得深入、地道,与平时花功夫很有关系,坚持每天的功课。

64、有时候,可以反过来学习,建立一种思维,先学差异性,再学相似性。

65、写大篆,一定要辩别秦篆的文字。

66、攻古文字,古玺,要分系对其把握,可依据李学勤先生的五系说。

67、在专业院校要有严格的学术意识,深入地研究古玺,定要深究,分系别,有文字本身用字的差别,不能张冠李戴了。

68、古玺和战国文字最好在同一个国家,做得比较扎实!

69、长篇铭文的写法是稳定的,处理的手法多分析,小品则特殊,启发点更多。两者结合起来就是见智慧了,可由点扩到面,找素材尝试不同的发展。

70、战国图案化铭文的临写时不能画字,描字,而是书中有画意,有背景功力地去写方能不妖。可去掉美术化,往西周上去靠,鸟专篆弱化此,适度去把握,多些写的意味。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