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刘弘珪书法欣赏 唐代宫廷手稿《金刚般若波罗蜜经》

0 2021-08-04 16:21:21

摘要:  今天为大家代理一件作品,这件作品叫做唐代宫廷手稿《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抄写这件经文的作品叫做刘弘珪,只知道他是一位宫廷书法家。很多惊才绝艳的人物已经被历史的烟云所掩盖,后人不得而知,刘弘珪就是如此。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为大家代理一件作品,这件作品叫做唐代宫廷手稿《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抄写这件经文的作品叫做刘弘珪,只知道他是一位宫廷书法家。很多惊才绝艳的人物已经被历史的烟云所掩盖,后人不得而知,刘弘珪就是如此。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纵观整个书法史,或者整个文化史,以及中国历史,你就会发现,有很多人能够穿过历史的尘埃到今天依旧能被后人铭记的是很幸运的。这并不是因为他们是唯一杰出的人才,而是历史选择的使然。

众多周知,在隋唐时代宗教文化十分盛行,而佛家是在东汉时期传入中国,而发展了到了唐代,在这几百年间,佛教已经渐渐与中国文化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教义,而在民间以及庙堂之上,都有着极多的信众。

而唐代也是中国书法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个时代书法之盛,也是任何一个时代所难以企及的高度。

唐代的书法不让魏晋,其书法从业者之多,书法之开张气势,书法上的大家,像张旭、像欧阳询、像虞世南、颜真卿这些人扛起来整个大唐王朝的大旗。除此之外,其皇帝也皆能写得一笔好字,有唐帝王太宗、高宗、武后、玄宗,并重书法,蔚为风尚。

而正是这种风气的引领,在民间以及庙堂之上有着许多的“抄经生”,这些“抄经生”是经过考核之后才能任职,极为突出的能够在皇宫内廷负责抄经,而本文所介绍的这件《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抄写者,就是宫廷书法家刘弘珪。这是唐代宫廷书法家写的字,美得一塌糊涂,不输欧、颜、柳、赵!

这件作品注重骨力,风神劲拔,最难能可贵的是其笔法的丰富性,我们当代学习古人的书法,第一要义便是笔法,当你能领会了其丰富的笔法之后,再去学习,就能事半功倍,不然“抄帖千遍,徒劳无功”。

这件《金刚经》的过人之处就是其用笔方法乃是六朝笔法,极为丰富,“一搨直下”,“提按转折”变化无双,在字形上,已经基本具有唐代楷书的风貌,并没有丝毫地俭省。看看唐朝的小楷吧,这字笔法精绝,足以让当代人汗颜!

所以,我们学习任何一门书体,都要学习这门书体当中的最高水平者,当你能够完全领会更高水平的字的时候,再去学习后人就能手到擒来了。

比如你学行书,当你将《集王圣教序》、“二王手札”搞明白之后,再去学习米芾等人,就非常容易的,但是从下往上追,就显得比较难的。

学习楷书也是一样,不要学习今人“某楷”,从古人入手,其内涵之丰富,笔法之多变,结构之多姿,这是后人远远不能及的,当你真正领会了古人的意趣,再去看今人的字,就清晰得多了。

而这件刘弘珪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就是古人小楷中的佼佼者,其笔法之丰富,毫不逊色于《灵飞经》、《转轮王经》等。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