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书法 好书法具备什么

0 2021-08-12 17:28:25

摘要:  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书法?在艺术领域,其实很难去评判这一件作品好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书法,自然也是这样。以下就是关于书法的详细内容,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一起来看看吧。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书法?在艺术领域,其实很难去评判这一件作品好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书法,自然也是这样。以下就是关于书法的详细内容,感兴趣的朋友不要错过,一起来看看吧。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不懂书法的人,往往把“印刷体”、“规范字”也认为是书法,反而把一些具有个性的、真正的好书法,认为是“丑书”!

作为一门艺术,书法根本没有“美丑”之分,再说,丑到极致便是美!

傅山提出“宁丑毋媚”,宁愿“丑”,也不要去“媚俗”!

什么是“媚俗”?

就是迎合大众审美需要,把书法写成僵硬无比的“印刷体”,就是这就“媚俗”!

正如明代三大才子之一的徐渭所言:

“高书不入俗眼,入俗眼者非高书。然此言亦可与知者道,难与俗人言也。”

真正懂得书法真谛的人,其作品是难入“俗眼”,知者甚少,所以只能“孤芳自赏”,真正的艺术,是孤独、是耐得住寂寞的!

就像交响乐往往只能小众,难以做到像广场舞一样普及,但它是艺术,广场舞算不上艺术!

作为“三大圣人”之一的王阳明(王守仁),学习书法也走了不少弯路,他也是下了很大功夫,据史书记载:

官署中蓄纸数箧,先生日取学书,比归,数箧皆空,书法大进。

这种大进,离成为一代宗师,总是差一点,拘泥于前人的禁锢之中,尤其是他的楷书,取法于张即之和褚遂良,颇有成效,做到博采众长,却难以自成一家!

经过龙场悟道的王阳明,出百死,历万难,始悟得心学,并将之用在军事、治学、教育、书法等等方面,在书法上成为一代宗师!

正如徐渭所言::“古人论右军(王羲之)以书掩其人,新建先生(王阳明)乃不然,以人掩其书。观其墨迹,非不翩翩然凤翥而龙蟠也,使其人少亚于书,则书已传矣。”

正如庄子所言:得其环中,以应无穷。

王阳明可谓得环中者,故无往而非学,于书法亦是如此。他对弟子所言:

“吾始学书,对模古帖,止得字形。后举笔不轻落纸,凝思静虑,拟形于心,久之始通其法。既后读明道先生(程颢)书曰:‘吾作字甚敬,非是要字好,只此是学。’既非要字好,又何学也?乃知古人随时随事只在心上学,此心精明,字好亦在其中矣。”

一句话,点评书法的真谛:学书法,练心也,此心精明,字好亦在其中矣。

学书法,不是让我们对前人亦步亦趋,更不是让违背人性,拧巴地去练习“印刷体”,而是要在“心上练,凝思静虑,拟形于心,久之始通其法。”

也是大家常说“眼高手低”,眼界要高,看懂前贤书法的妙处,把前人的碑拓,作为自己想象、发挥的支点,如果你愿意,也可以把前人法帖拼合在一起,取其所长,避其所短,为己所用,岂不乐哉!

真可谓:“一日临帖,一日应请索”!眼高的人,手自然不会低那里!

而“眼低手高”之人,往往成为“书奴”,甚至成为“印刷体”的受害者,天天去练习呆板印刷体,不然用电脑选几个字体,排排版,打印出来,岂不更加省事!

以王阳明的楷书《太极图说》为例,突破张即之、褚遂良、黄庭坚的禁锢,笔意清新,看似随意为之,而无飘浮之嫌,可以说是笔笔有由,字字珠玑,一派生机!

《太极图说》宋代周敦颐所作,全文249字。揭示“太极”乃宇宙之源,并强调人为主导性,“惟人也,得其秀而最灵。”与王阳明所提倡的“人人皆可成为圣贤”有呼应之道,深得王阳明喜欢。

王阳明提倡“言传身教”,不立文字,包括《传习录》等,都是他弟子根据他言论整理而成,其中寥寥几句书论,可谓是至理箴言,点破书法真谛,悟懂者,便可开宗立派!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