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许义法和我的书法老师,书法活动记事

0 2023-01-22 11:17:25

摘要:  我和我的书法老师  许义法  美学大师宗白华说:“所有的艺术最后都趋向音乐,止于至美,然而最后最深的基础仍然是“真”和“诚”。书法艺术最后离

我和我的书法老师

许义法

美学大师宗白华说:“所有的艺术最后都趋向音乐,止于至美,然而最后最深的基础仍然是“真”和“诚”。书法艺术最后离不开师承,臻于至美,一样最后的基础亦是“真”和“诚”。师承即是传统与师徒传承。

说到师徒传承,不禁想起我书学之路遇见的一位恩师,他炉火纯青的艺术水平、精深博广的学识修养、淡然通透的人生态度,滋养我一生;他形象生动的示范动作、幽默风趣的教学语录,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常象放电影似的在脑海里翻滚,不断启迪和引领我前行———他就是我深深敬佩和爱戴的齐作声老师。

齐作声老师,辽宁人,曾任中书协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辽宁书协副主席。已至古稀之年的他,精神矍铄,东北伟岸之气尤具,学者风范之骨尤甚。他具有北方人特有的说话风趣、幽默,做事严谨、富有责任心,对学员要求非常严格。他讲课不用备稿,信手拈来,侃侃而谈,风趣幽默,形象生动。据齐老师述,他五岁就熟背《论语》等国学传统文化,难怪上课是经常脱口引用《论语》等经典语句。他书法创作内容也很喜欢写《论语》章句。苏东坡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在齐老师的骨子里表现得淋漓尽致。

(齐作声书法作品)

齐作声老师授课的部分精彩语录

“初学写书法要守一家法,学精、学透、硬肯一家法帖,不随意换帖,直至法则完备。”

“笔要立起来,笔要提起来,笔要走起来。这个是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用笔方法,是写出圆润、刚劲、‘万岁枯藤’的线条不二方法”

“用简单的手法写出高质量的线条,是高手!若用博眼球、哗众取宠等复杂的手法写出的又不是高质量的线条,那不是高手,是杂耍,大道至简嘛!吃个核桃,既用开核桃工具又用锤子敲等等,多费劲啊!两个核桃一捏,“咔嚓”就开了,才是高手!”

“书法要有姿态,不要每个字都是傻愣愣的,像部队排兵,整齐划一,那是写字,不是书法。书法要有姿态,才有动感。”

“笔画之间、字与字之间、列与列之间,通篇之间要互相“说话”,也就是要顾盼,有顾盼才有生气”。

“写书法要“得劲”,就是要有‘暗劲’,即提起来有按下去的劲,按下去有提起来的劲,产生一种对抗力。”

在中书协培训中心齐作声导师班学习的两年,是快乐的两年、收获的两年,亦是有趣的两年

2009年,我从书法报看到中国书法家协会培训中心临帖创作培训班的招生广告,决定北上学习,直接报名参加了。培训班前三天是名家讲堂,后三天分小班现场指导,我当时分在崔老师班。我满怀信心的拿出自己的书法给崔老师看,他直接给我泼了个冷水,写得不好,用笔不对。当时我跟金华的一位学友住同一房间,他是齐老师班的,一直赞扬齐作声老师怎么怎么的好,作品全部挂起来,挨个挨个点评等等。

我第一次北上,没见过书法名家、大师,出于好奇和仰慕,于是就到齐作声班看个究竟。到齐老师班,看到他正在给学员指导,我凑过去,齐作声老师看到我是其他班的学员,就问我:“你干吗?哪个班的?”我说:“我来学习学习,很敬仰您,想跟您合照。”后来我跟齐作声第一次合照,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跟书法名家合照。合照完,齐老师就把我赶走了,我心想这老师好有个性啊!

培训回来后,我决定报中书协培训中心齐作声的书法导师班。学费12000元,一年面授五次,每隔一个月寄作品给老师批改,头尾两次到北京培训中心上课,另外三次齐老师组织到其他地方面授,我们先后到新疆、山东泰安、河南巩义、河北涉县、厦门等地面授,面授三天,玩两天,有学有玩,既提高书法水平又增长见闻,真的很惬意!

(生动形象点评作业)

第一次在北京面授,我不懂方法,一会儿临书谱,一会儿临十七帖,再一会儿临魏碑,被齐老师发现了,把我叫到教室外单独跟我聊说:“你书谱和十七帖差不多,你要确定先临哪个帖?不要杂,魏碑先不要写,会打架。”我心想书谱在家里临过(当时眼界不高,其实只是临个皮毛而已),那就临十七帖吧,好让齐老师现场指导,就这样我确定临十七帖。

两个月后,到新疆面授,齐老师发现我临的十七帖没有临进去,于是他就叫我临书谱。就这样我守书谱一家法帖临了四年时间,每天平均三个小时。

(批改作业)

在齐作声导师班学习的趣事还很多

在北京面授时候,有一次,我们班有个学员跑到胡秋萍工作室去串门。熟络了,胡秋萍课上累了,帮她按摩舒筋。这事被齐作声老师知道了,齐老师就到胡秋萍老师的教室看个究竟,一到教室,胡秋萍老师与全班学员们热烈鼓掌,邀请齐作声老师给他们上上课,这一上就两个小时,学员们还意犹未尽。

(风趣幽默点评作品)

礼尚往来嘛。胡秋萍老师也到我们的教室,齐作声老师正在给学员示范,见到美女胡秋萍老师来看他,齐老师本来就很快意潇洒的书写,这下好了,越写越快,像大珠小珠落一盘,像惊蛇出草,像奔雷坠石,像鸿飞兽骇,极具书写性,让胡秋萍老师看得目瞪口呆,惊叹不已。看来书法要写出性情,身边观众是什么人很重要。

齐老师对学员要求非常严格,面授期间一般不能喝酒。有一次在泰安面授,已面授2天了,主办召集人毕大姐知道大伙儿快憋不住了,想请大伙喝酒,但齐老师还是不同意。刚好那天学长老常生日,于是,我们找到很好的借口,不管三七二十一,上酒。齐老师上桌知道老常生日后,还鼓励老常和大家开怀畅饮,热烈庆祝。这也许才是齐老师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真实的生活一面。艺术的基础源自于生活的“真”与“诚”。

艺术越是敬畏,一定越是尊重,齐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我非常喜欢齐老师的书法作品,当时拿了一万元要买他的作品,当时给我四尺对开两幅还有四尺整一副,算是师生优惠价了。我悄悄问他:“我是你‘得意门生’,能不能多送一副?”他说不行就是不行。我当时心里有点对齐老师不近情义的不舒服。

现在我也当了老师,感同身受,完全理解齐老师当时的行为,他这样作是尊重艺术。他授之以业,我们感激都来不及了,凭什么还要便宜作品给我们,我们应该要加价买其作品才对。其实这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这就是人性难于克服占小便宜的心理。

每到

我书法作品第一次入展全国第八届书法新人新作展,也是我投国展以来的第一次入展。此次展览意义非凡,第一次所有入展作者300多人全部到北京面试,开创了中书协书法展览史上最严、最残酷评选的先河。齐老师发来鼓励和鞭策的信息:“早晚的事,我心里有数,你们都太着急了,其实可以更好”。

(第八届新人新作展入展作品)

我十二届国展楷书、行书双体入展,齐老师祝贺勉励我继续努力,书学之路很长。

(十二届国展楷书行书入展作品局部)

看到我微信的书法宣传作品,齐老师发来的信息:“守住草书(还有零碎感,少大气,完善楷书(未进宋人格内,缺少飘扬)”,其他暂放,不要四面出击,进去杂乱状态。”

入展全国第五届青年书法展览发来的信息:“能入展这展览,真是不易,把握经典,不追时尚,书道甚远。”

(全国第五届青年展入展作品局部)

齐作声老师专门为我写的评论文章《蓄素守中,妙机其微——许义法书法印象》如一盏明亮的灯,指引、鞭策、鼓励着我—书法永远在路上,只有根治植传统,注重文化,才能走得更远、更深。

特别是这段话:“义法能读书,我给学员开的书单,他都认真研读。在与他谈心得,体会颇深。对于传统的学书道路,看的很远,有“木鸡养到”的功夫了,体现了他是个传统严谨的人,这一性格决定了他一旦下定决心就会不忘初心,矢志不渝。这一性格落定到临帖这一具体学书方法上,他更是坚定不移。一帖书谱临下来,“翰不虚动、下必有由”八个字成了他每书必守的法则。

志学多年,积时上万,由专到博,不断化境。每帖遍临、精临反复临,形象必求精准,神似则见古韵。

近年来,义法在学书路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学书是一辈子的事,永远在路上,期待未来,义法能更深入传统,蓄素守中,妙机其微,可贵!“对我书学的肯定和期许,我铭记于心。

(自作诗入展中书写举办的‘新征程’主题大展)

师道传承与弘扬

齐老师经常教导我要多读书,敬畏经典、书文兼修,学书法是要心系人民,服务大众,讴歌时代。

我作为书法人又是一名金融工作者,既要提高书法专业水平和文化素养,又要有在金融业继承和传播传统文化的使命和当担。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党性修养,把书法文化深深融入到金融行业各个领域中,让书法之美扮靓金融领域的各个角落,让学习书法的执着与拼搏精神引领我们在金融工作中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2、深入各地传播传统文化,给书法工作者和爱好者传经送宝。

(福建三明书法讲座)

(在厦门给书法老师研修班讲座)

(受邀到诸暨书法讲座)

(受邀到诸暨书法讲座)

(点评备战第五届青年展书法作品)

(作为十二届国展入展作者代表参加金融书协的经验交流)

3、文化下乡,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惠民“送福万家”活动。

 

齐作声老师是我一辈子可能擦肩而过,却又荣幸认识的恩师,他像一盏明灯一直指引我的书学之路。我定秉承师命,永葆初心,弘扬文化。

艺臻化境,金钟玉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遇见是一种缘分,更是一种福分。祝福齐老师古稀之年,松鹤长春,后福无疆。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