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许义法老师与有诗意厦门书苑的故事(图文)

0 2023-01-28 16:57:13

摘要:   我和我的书苑  许义法  壬寅除夕年夜饭,我开怀畅饮半斤三十年55度原浆酒,头不疼,口不干,好酒。第二天癸卯大年初一生物钟七点准时醒来,我做了“学习强国”日课,洗

 我和我的书苑

  许义法

  壬寅除夕年夜饭,我开怀畅饮半斤三十年55度原浆酒,头不疼,口不干,好酒。第二天癸卯大年初一生物钟七点准时醒来,我做了“学习强国”日课,洗漱完毕,走进书房,翻开书法文库《翰逸神飞》的白焦《书法十讲》,开始大声朗读日课。我坚持每天在“静心读书社”沉浸式读书打卡30分钟,已打卡522天。

  读崔树强《书法审美文化——黑白之间》了解书法创作与理论,了解书法审美文化,更深入了解中国哲思的文化精神。

  读宗白华美学精选《人生自有诗意》,用诗意描绘大美人生,以匠心创造艺术灵镜。美学散步,感受到美的力量,感受到每一个造出新节奏来的人,就是拓展了我更感性并使它更为高明的人。

  读每天懂一点的《人情世故》,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掌握人情世故,获得做人做事的护身符。

有观众才有舞台,有舞台才有激情。每每读书,小黑、优雅地坐我书本前面,像似仰慕我已久的观众、忠实我已久的粉丝:两只手臂伏在书上,竖起耳朵,聚精会神的聆听我的朗读。而小花在静静的看我写字,陪我练字。如果说小黑是我的忠实听众,那么小花就是我写字的铁杆观众。小花,小黑在读书和书写中与我相依相伴,与我共同感知书香袅袅,墨韵悠然。

  小花,小黑赋予我当了家里最大的官——铲屎官,当得很称职也很称心,履职完毕。骑着带后座的“大奔”自行车到我的工作室“义緣书苑”。

  到达义缘书苑,拍了几张书苑照片发给王行长作为新年祝福,王行长回复:“新年新气象,会越来越好!”,是的,我们都会越来越好!我把书苑照片发到草根群拜年,并把壬寅草根群改为宏兔草根群,同时也把洪社长拉进群,群龙无首好多年的宏兔群终于有“头目”了。张昭琪师弟夸我大年初一还在用功。我回复:“大抵能坚持的就看那两天,一天是大年初一,另一天也是大年初一。”随后,社长洪顺艺有感于我正月初一于义缘斋坚持用功临池,口占一首:

  言说草根社,

  春晖自茂然。

  诚非天重我,

  开岁见书缘。

  正月初一能坚持在书苑读书写字,是真正喜欢读书写字的人,于是心中闪出写写书苑的那些事。顿时脑海中闪现了一帧又一帧的画面,像电影一样一幕幕的展开。

  炮仗花开一岁除,东风送暖满园春。一到书苑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如点燃鞭炮的炮仗花从屋顶垂帘下来。一串串红红火火,喜笑颜开,像是蹦蹦跳跳,活泼可爱的孩子们,把原本沉静的节日烘托的热热闹闹。两颗炮仗花,一个落地栽,一个盆栽,两年前网上买的,今年第一次大开花,不仅花开灿烂,而且花开大吉,真是玉兔迎春开门红。

  门口不仅有凌空绽放的仗炮花,而且花卉云集,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两颗中国红三角梅,今年开得特别簇簇拥拥,铺天盖地,像一团蘑菇云在升腾,像灿烂的云霞在飘荡,那姹紫嫣红的绚烂给寂寞的秋冬带来无限的温暖。书苑门口这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成了网红打卡点,每一个路过的人无不驻足观赏、拍照,连邻居也过来向我求教养花经验,我说只要敢于修剪,定期施肥,用心呵护即可。我原来也是养花小白,但只要用心,一定能栽培出称心如意的花卉,其实若想做好一件事情亦是如此。

  向前一步,大门口挂着红胡桃木制作的楷书藏名联。

  上联:义緣自励,翰墨不辞万时冷;下联:法得天酬,福流当报千帖功。

  此联取自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主席郭永琰先生于我书法作品楷书、行书双体入展全国第十二届国展时,用我名字的撰藏头对子“义緣自励,法得天酬”鼓励我。

  意思是我对书法临池不辍,执着热爱,一定能得法,一定能回报。

  洪顺艺老师脱口撰出此联。

  万时理论:每一项行业若能坚持一万个小时的学习,至少能够取得一定成绩,若再加上5%的天分,一定成为行业的翘楚。

  千贴功:不仅要深入传统,遍临“千帖”,也要刻意练习。

  通过一万小时的“千帖”遍临,任其发酵,沉浸其中,慢慢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坚持刚开始靠毅力,慢慢变成习惯,此时技能和挑战相匹配,产生福流,达到忘我境界,是一种享受。我每天平均坚持3小时,用功十年,终于成了现在的样子。

  此联成为我的座右铭,伴我一生,激励我,警醒我!厚积薄发,一炮而红,我们的梦想就是要这样。

  走进书苑,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书香气息。中式的装修风格,红木的柜子、红木的八宝柜、沉船木的茶桌妆扮得古声古色,富有几分禅意,让人一进门会感受到“静”、“净”、“境”的释怀。

  进门左边在八宝柜两边悬挂者用红纸书写的对联:“民富国强万物盛,人和家兴百业昌。”在这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我们倍感到幸福的喜悦。

  进门的对面,摆放一张红木长柜,柜子上面立放着一块镇苑大寿山石,石头前面墙壁挂着一副中堂小品,那是洪顺艺老师得悉我十二届国展行楷双体入展时,茶续口占七绝一首勉之。

  问今国奖落谁家,

  法得天酬竟不奢。

  年至春开雨催笋,

  墨经临化笔生花。

  慧心更有恒心助,

  得意终无失意嗟。

  常见庸夫多嫉恨,

  谁怜废纸费千车。

  我相信敏而好学,一定会有“水滴石穿”之时!

  进门的右边品茶休闲区,墙上挂着两个红色灯笼上的“福”字,格外醒目,像是两个姑娘灿烂的笑脸,洋溢着节日的喜庆与祥和。灯笼中间是一幅作品以行书风格展现的书苑名称——义缘书苑,笔精墨妙,灵动多姿,富有韵味。再配以淡棕色的背景色调和黄色的边框整体协调美观。它与前面厚重古朴的沉船木茶桌遥相呼应,顾盼生姿,旁边明窗静几处绿意盈盈,让人不仅感受到一种岁月静美的禅意,也感受到一种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心境。

  茶桌的右边是一个堆满书籍的立式旋转书柜,书柜摆放各式各样的书籍,有历代碑帖、书法史、美学、心理学等等。

  茶桌右边摆放一张长250公分,宽150公分大书桌,是我平时临帖创作的地方,砚台周围的余墨把毛毡堆成“小黑山”,这见证了我努力练习和坚持。

  练习会让一切变得不同,这“小黑山”里藏着我每天的刻意练习,今天进步一点点,明天再进步一点点,数周如一日,数月如一日,数年如一日,持之以恒,你的书写水平不仅将超越你的期望,还将超越你的想象。

  我买纸是十包二十包买的,笔是十支二十支买的,墨也是五斤重的十桶十桶买的。

  一摞摞的纸张,一桶桶的墨水,一捆捆的毛笔是我每天执着的热爱,是快乐的旋律和书法福流荡漾的源泉,当然,这其中也有苦涩,无奈和挣扎的漩涡,所有这些汇集在一起经过时间的发酵,酿造成书法福流的琼浆玉液。

  书写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像呼吸一样自然,更像呼吸一样不可或缺。书写是体验生命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其乐无穷,其妙无穷。

  我的书法墙,用各种规格的书法小品装扮,有斗方、扇面,有大字、小字,有行书楷书草书等等。

  另一面墙挂着老师们的书法作品,有齐作声、殷旭明、林志明、许达、史焕泉等老师。

  另一间书法室,摆放着一张长320公分,宽150公分的巴花大板,是平时书法交流书写的书法大桌。

  俗话说得好,一个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远。

  义緣书苑是一群同频共振,一起成长的艺术爱好者的雅集佳所。我们一起在充满书香、墨香的书苑里读书、写字、画画,亦可在书苑里弹琴论道,吹牛侃山,荡涤灵境,怡养性情;亦是有志之士在“千帖功”和“万时学”中实现书法梦想的平台。

  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中书协会员从义緣书苑走出来,传承书法艺术,弘扬中华文化。同时欢迎更多的书法爱好者走进义缘书苑,体验书写的快乐,感知书法艺术的魅力,品味“翰墨飘香传雅韵,笔意悠长抒情怀”的美妙。

许义法老师撰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