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现代书画名家,为何不得出境? 为什么现代书画名家不准出境?

0 2023-06-03 10:38:30

摘要:  国家文物局发布通知称,41件现代名家书画作品不得出境

为什么现代书画名家不准出境?

国家文物局发布通知称,41件现代名家书画作品不得出境。 为什么要发布这份名单? 引入后如何实施? 为什么要制定1911年以后作品限制出境的已故名家名单? 《新闻1·1》特邀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正新密切关注:

为加强文物保护工作,防止珍贵近现代文物流失,国家文物局近日发布通知,对已故限制出境的名家字画作品名录进行修订 1911年后,包括张大千、丰子恺、刘海粟等41位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不准出境。

这个列表是怎么定义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霍正新教授:

我认为这些榜单的确定是综合考虑的,包括艺术价值、文物价值、科学研究等 对这些作品的价值、在中国的存量、出境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

陶瓷、雕塑、织绣、印章印章……这7类名品为何也被限制出境?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霍正新教授:需要法律保护的文物,它的标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 文物保护法规定,历史各个时期的珍贵艺术品可以列入文物保护法的保护对象。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陶瓷、扇子、漆器所承载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文学价值,甚至学术价值都在逐渐提升。 因此,此次国家文物局也将这七类现当代艺术品和工艺美术品列入禁止出境名录,体现了社会的发展。

如何理解“不许出门”? 还能出国办展吗?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霍正新教授:从文中的解释来看,好像“不准出境”就是不能出境。 但从法律上讲,这不是一个准确的解读。 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六十条规定,国有文物、非国有珍贵文物和国家禁止出境的文物禁止出境。 出境,但因特殊原因经国务院批准的出境展览除外。 由此可见,这些“一律不得出境”的现当代艺术作品,还是可以在国外展出的。 该文件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这些珍贵的现代文物流失,而不是阻止它们在国外的临时展览,因此这不会影响中国文物的国际传播。

如果没有限制,这些名家字画流向海外会有什么损失?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霍正新教授:一个国家需要保护的文物范围,随着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不断变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意识到现代文物的价值,并将其列入禁止出口的名单。 如果让这些文物出境,无疑会导致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流失,而一旦流失出境,我们在国内想通过法律手段追回就变得非常困难。 未来。

谁来检查? 海关如何提升识别拦截能力?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霍正新教授: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与海关不断开展合作培训,提升海关执法能力。 文物。 现在我国每年都有非常多的人出境,但是我们出境的时候,旅客的物品一般都是经过X光机检查的。 发现可疑的禁止出境文物,海关人员会要求当场开箱检查。 判断为非受控文物的,予以放行; 初步判断为或可能为管制文物的,会同文物出入境审查专家实地核实; 经初步审查为管制文物的,予以扣押。 我国共有21个文物进出境审查检验所。 所有文物出境申报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 只有经批准出境的文物才能出口。 一方面要靠科技,另一方面也要加大法律惩戒力度。 国家文物局的修改通知也体现了我们对现代文物保护力度的加大。 同时,随着现在的文物保护法的修改,以及未来刑法可能的修改,我想我们国家会越来越加强对文物的保护。

还有158幅名家名作不能出境! 如何界定“代表作品”?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霍正新教授:名作鉴定确实是一个很专业的事情。 据我了解,我国21个文物进出境检验鉴定所,都是我国文物鉴定方面的专家。 至于代表作品的认定,我认为原则上应该由这些稽查部门的各个领域的专家来进行认定。 确有代表性作品鉴定困难的,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将配合专家进行鉴定,使代表性作品的鉴定更加科学合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