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一群不会写字的人,混成了书法教授,“丑书”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

admin 0 2020-04-23 22:25:10

摘要:  尽管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书法日益受到国家的重视,书坛的种种乱象却还在蔓延。“丑书”现象一直处在书坛争议的风口浪尖,从书坛权威到江湖骗子,丑书被他们当成了“如意金箍棒”,竟然混得风生水起。 尽管书协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都已经大不如前,网上甚至连

尽管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核心的书法日益受到国家的重视,书坛的种种乱象却还在蔓延。“丑书”现象一直处在书坛争议的风口浪尖,从书坛权威到江湖骗子,丑书被他们当成了“如意金箍棒”,竟然混得风生水起。

 

尽管书协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都已经大不如前,网上甚至连“解散书协”的呼声都此起彼伏,但是书协于中国书坛的地位短时间内还难以撼动。在前几任书协几板斧的倡导下,丑书的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前景,也让中国书法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但归根结底是一群不会写字的人,混成了书法教授,窃得了权利,并掌握了书法圈的一定话语权,甚至还影响了一帮走传统之路的书家开始走上了以“创新”为名的丑书之路,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书协的不作为导致的。

 

现在的书法越写百姓越不认识了,是老百姓的审美意识跟不上呢?还是书法家的创作脱离了群众?按艺术为大众服务的文化要求,书法家作“丑书”让老百姓看不懂,不是老百姓的眼光出了问题,而是有些书法家的“丑书”超出了丑为美的边际,掉进了丑为臭的恶心泥泽。

 

地位处于教授、会长、院长、主席位置上的人,这些书法家与普通爱好者不同,他们是书界的‘大拿’,能影响风气,能主导风向,如果这些人书‘丑书’,绝对会使书坛远背传统,丑风横行。其实,近几年书坛丑风起,不是书坛爱好者攒力的结果,而是教授们示丑成风的原因,丑书把书坛弄得乱七八糟、昏天暗地。

 

当然,在面对丑书的时候,他们冠盖了一个叫“现代书法”的名词,这是典型的瞎扯淡。现代书法是区别于传统书法的,应该说给书坛带来了新气象,但是长期受传统书法熏陶的文友们一时间难以接受,不过我确是不遗余力地给朋友解释,后来我离开朋友云游中常接到朋友电话咨询,问题越来越多,我只好建议朋友认真读读书法史。

 

实话实说,中国书法理论是滞后的,尤其是“现代书法”理论更是支离破碎,且基本都是在圈子内交流,很难“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周边所谓的舞文弄墨者,大多也就是谈一谈“二王”,临一临“欧柳颜赵”,对书法的大格局大走向根本不可能有宏观的把握和认知。

 

时间过去了三十多年,现代书法的概念早已被“丑书”取代。综观时下书坛 “丑书”风起云涌,书家争相献丑,唯丑为佳、唯丑独尊,大有泛滥成灾之势。与之相对应的是大众对“丑书”的批评指责铺天盖地,甚至是指责唾骂,口诛笔伐,视“丑书”为洪水猛兽。

 

看三十年前中国书法圈的作品是什么样的?再看看现在的样子,就知道了现在的人对书法的亵渎有多么的严重?这不是创新,是对文化的亵渎。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