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的变化及规律 书法是怎么变化的

0 2021-09-18 16:59:39

摘要:  书法是怎么变化的?书法走过了悠悠三千余载变化是书法艺术不变的主旋律。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审美的碰撞,使得书法形态千变万化,才有了书法艺术。通过变化,书法艺术得以发展;通过变化,书法艺术变得五彩斑斓。以下是本期内容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是怎么变化的?书法走过了悠悠三千余载变化是书法艺术不变的主旋律。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审美的碰撞,使得书法形态千变万化,才有了书法艺术。通过变化,书法艺术得以发展;通过变化,书法艺术变得五彩斑斓。以下是本期内容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的变化及规律 书法是怎么变化的
先看变化

任何一门艺术的发展与传承都少不了“变化”在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具有悠久历史的书法艺术来说也不例外。

首先,是风格上的变化
纵观书法发展的几千年来,产生了真、草、隶、篆五大字体,而每一种字体中都存在不同的风格流派,而每一个流派中都有着多个书家形成自己的独具一格的书法面貌。

其次,是造型上的变化
这种造型上的变化主要表现在相同笔画、部件以及相同字之间所表现出的形态上的变化,包括长短、粗细、方圆、正斜、曲直、断连等方面的不同。
书法的变化及规律 书法是怎么变化的
再次,是“阴阳”上的变化
“阴阳”变化可以包括运笔的提按、快慢、轻重,用笔的枯湿、浓淡、藏露、粗细、长短、曲直;结体的收放、聚散、开合、正斜、高低、断连、方圆、长短、向背;章法的疏密、轻重、虚实、繁简、大小、正斜等等。

再看和谐
和谐是自然万物普遍存在的内在规律,自然万物由和谐而获得发展,也由和谐产生美。和谐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范畴,中国传统艺术都将和谐视为自己的内在精神和审美标准。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