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如何欣赏 如何开始实践

0 2021-09-26 16:08:05

摘要:  书法如何欣赏,如何开始实践?在过去的千年里,书法这个词也是没有歧义的。只是近代为了区别钢笔字,才在书法前加了两个字,叫毛笔书法或者硬笔书法。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如何欣赏,如何开始实践?在过去的千年里,书法这个词也是没有歧义的。只是近代为了区别钢笔字,才在书法前加了两个字,叫毛笔书法或者硬笔书法。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如何欣赏 如何开始实践
一件书法作品,摆在我们的面前,怎么看呢?好在哪里,又坏在哪里呢?我想可以简单的从三个方面去考察。
一、摄其精神
一件字,我们第一眼,书家写的什么内容、什么书体、什么流派都可以先不管,要先能摄其精神,这叫望气。这是最最紧要的了,如同一个人,你还不了解他,也不知道他干过些什么事情,他的德行才能如何,但是第一眼就是喜欢得不得了,或者讨厌得不得了,这就是一种直接而主观的感受。
欣赏一件书法,先要学的就是这个望气术,也就是摄其精神。如何学,很简单,一层白纸,稍微一戳便透了,这个方法叫熏习。
二、玩味形质
纯粹的形质,实际上属于见闻知见。真正的学问家,是不会建议年轻人在这个上面苦用工夫的。所以古人说,文章小道,乃七八乘外事,况兹书写,于道何有。就是说写文章、诗词,跟做学问比起来,一乘乘的马车,七八乘开外了,何况写字这种小事情,又比文章差多了。
但是反过来看,之所以艺术是艺术,还是有特色的艺术,这些具体的形态、风格,又是他必备的,甚至是引以为傲的东西。
书法如何欣赏 如何开始实践
三、款式及周边
大能摄其精神,细能玩味其形质,这就对于书法笔墨本身的形与神都有一个了解了,然后留心款式及周边。
款式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书法作品中常见的样式,有中堂、对联、手卷、条幅、册页、斗方、扇面等等。也有一些因为展览需要出现的残纸、竹简形式,但是少一些。
我们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风貌,然后说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所独有的、或者其他时代虽有但未能大兴的款式。比如汉唐的碑刻、魏晋的尺牍、宋元的手卷、明人的巨幅、清人的对联。
如何开始书法实践
书法的实践,首先我们需要一管毛笔。
笔墨纸砚这四宝中,其他三种都好说,唯独笔,用笔用笔,这是我们写字的核心。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