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王羲之行书欣赏 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一览

0 2021-09-26 16:39:18

摘要:  今天为大家带来王羲之行书《兰亭序》欣赏,是一篇脍炙人口的优美散文,作者以其精妙绝伦的书法书写这篇文章,是世人公认的瑰宝,始终珍藏在王氏家族之中。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为大家带来王羲之行书《兰亭序》欣赏,是一篇脍炙人口的优美散文,作者以其精妙绝伦的书法书写这篇文章,是世人公认的瑰宝,始终珍藏在王氏家族之中。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王羲之行书欣赏 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一览
《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是王羲之的代表作,用笔方圆结合,刚柔兼济,既严谨又潇洒,传为王羲之醉酒后的作品,醒来后王又写多幅,均无第一幅的神韵,可以说至今无人可与之比肩。兰亭序所代表的姿媚瘦硬的笔风,在后世极为流行,所谓“学书先学王” 。只在唐代颜真卿创肥壮的颜体以后,这种风气才有所改变。
王羲之《兰亭序》
兰亭集序,又名《兰亭序》、《禊帖》、《临河序》、《兰亭宴集序》,是书法家王羲之所作,有“天下第一行书”之称,是中国晋代书法成就的代表。晋穆帝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王羲之与儿子王凝之、王徽之、王操之、王献之、孙统等“少长群贤”共41人在会稽山阴集会,为兰亭集会,是时有二十六人得诗三十七首,后辑为《兰亭诗》。《兰亭集序》为王羲之为《兰亭诗》写的序言。《兰亭集序》共计324字,凡是重复的字都各不相同,其中21个“之”字,各具风韵,皆无雷同。通篇语言流畅,不勉强藻饰、通俗自然,结合骈句、骈散,堪称历代名篇。
王羲之行书欣赏 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一览
王羲之《兰亭序》
《兰亭集序》文字灿烂,字字玑珠,是一篇脍炙人口的优美散文,它打破成规,自辟径蹊,不落窠臼,隽妙雅逸,不论绘景抒情,还是评史述志,都令人耳目一新。虽然前后心态矛盾,但总体看,还是积极向上的,特别是在当时谈玄成风的东晋时代气氛中,提出“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尤为可贵。《兰亭集序》的更大成就在于它的书法艺术。通篇气息淡和空灵、潇洒自然;用笔遒媚飘逸;手法既平和又奇崛,大小参差 ,既有精心安排艺术匠心,又没有做作雕琢的痕迹,自然天成。其中,凡是相同的字, 写法各不相同,如“之”、“以”、“为”等字,各有变化,特别是“之”字,达到了 艺术上多样与统一的效果。《兰亭集序》是王羲之书法艺术的代表作,是中国书法艺术史上的一座高峰,它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书法家。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