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为什么颜真卿是最伟大的书法家 解读颜真卿书格字品

0 2021-12-01 15:51:59

摘要:  说颜真卿是最伟大的书法家,很多人不服气,原因有三:颜真卿被意识形态化了,忠于祖国,正色立朝。这种人格光环下的书法,容易让人失去专业判断力。颜真卿楷书不够漂亮,行草书不够经典,后世很多评论家对此颇有微词。为什么不是王羲之、欧阳询、柳公权……?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不该有唯一。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说颜真卿是最伟大的书法家,很多人不服气,原因有三:颜真卿被意识形态化了,忠于祖国,正色立朝。这种人格光环下的书法,容易让人失去专业判断力。颜真卿楷书不够漂亮,行草书不够经典,后世很多评论家对此颇有微词。为什么不是王羲之、欧阳询、柳公权……?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不该有唯一。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甚至有着极强的教化功能,正色立朝,忠于祖国,在任何一个时代,都必然是“普世价值”,有这样品质的人,如果他字写得好,当然更有说服力,这是中国书法评论的优秀传统,深合学理,这更是一种专业判断,而不是不专业。纯粹形式主义是不存在的。

颜真卿楷书被米芾讥为“颜柳挑剔”,因为米芾本身市侩轻佻,他看到端庄者当然浑身不自在。南唐后主李煜说“真卿得右军之筋而失于粗鲁,颜书有楷法而无佳处,正如叉手并脚田舍汉”。在这个亡国之君眼中,除了宫廷选秀中的美人儿是它的审美标准,其他标准岂入法眼!

王羲之,真迹无多,人物事迹也不够清晰,其他书法家的贡献也远远比不上颜真卿。所以,颜真卿是最伟大的,不是之一。

好吧,那就来看看颜真卿的贡献吧,不说安史之乱,不说正色立朝,不说爱国主义,我们也权且犯一次“形式主义”错误。

如果颜真卿的书法停留在《王琳墓志》(33岁书)这个阶段,那么,他与初唐褚遂良的书格最多在一个水平,完全谈不上伟大的书法家,问题是,他写出了《多宝塔》(请看下图中红箭头处)

一个较为个性化的经典碑版,又紧接着在外放平原郡、安史之乱前夕,写出了更为个性化的《东方朔画赞》(左图),当然,更以后的,则是一碑一气象,碑碑称经典!颜真卿的创造力直到70多岁都蓬勃不竭。

有很多人看帖不仔细,所以往往认为颜真卿笔法不够讲究,很随意。

我有一个好办法,就是用 ipad 看好版本(我们有个《颜真卿书法全集》正在免费赠送给所有参加书法节活动的同学,月底赠送结束,还没有拿到的赶快进入中书汇淘宝店问客服领取)。一个字放大到比巴掌还大,那就真的看到很多看不到的细节。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颜真卿笔法字法的高妙之处。

这个字,原大只有小指甲盖大小,是一个补字,放大成手掌大小,就看出了太多的端倪。首先要承认,这个刻本,刻工真不错,其次更要承认,没有超级高的笔法与结字水准,绝不可能写出这样的字。看图解。

首先是中宫宽绰,字边缘茂密且透气灵动。弧线与折线,长画与短画之间的对比和节奏转换丰富而自然。

其次,单纯从笔法上看,第一笔侧入短撇,调锋后转长弧撇,上挑接长横。注意,这个长横的起笔处,是向下逆势入笔,迅疾之间调成中锋略向上,然后按压增粗,有弹性地向右上进发,图中线路过半以后略有改变,到位后,顿笔向上,转锋向下,一连串写出三个转折,方向、形态、密度、轻重,都有微妙变化,若不是本能使然,谁能写出!

总结成两点

第一,用笔的灵活与连贯,使转的高度控制(使转两字我会花时间另外讲清楚,很简单的)。

第二,空间分割的有序与高级,造势的能力极强。这种空间分割的造型能力,在颜真卿几乎每个字中都有体现,而且那么脱俗!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