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如何在写毛笔字的过程中调锋 让书法更有韵味更有神采

0 2021-12-01 16:21:15

摘要:  如何在写毛笔字的过程中调锋,让书法更有韵味更有神采?我认为首先我们要先分析一下调锋的重要性。无论是在楷书,行书,草书中,尤其是在行草书中,笔锋的转向以及对于笔锋的把握调整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如何进行调锋,就成为了决定我们书法质量以及书写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如何在写毛笔字的过程中调锋,让书法更有韵味更有神采?我认为首先我们要先分析一下调锋的重要性。无论是在楷书,行书,草书中,尤其是在行草书中,笔锋的转向以及对于笔锋的把握调整的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如何进行调锋,就成为了决定我们书法质量以及书写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首先,非常重要的第一点,就是我们要为调锋挪出最大的活动空间。

调锋,其实就是调整笔锋的运笔方向,如果我们在书写书法的过程中,无法为自己的手腕,为自己的手指挪腾挪出最大的书写空间,那么这就会使得我们书法的书写非常不方便,不利于我们最后笔划的运用,运笔、行笔、收笔,都会受到很多影响。

所以执笔姿势就非常的关键和重要了,那么我们常见的执笔方式有五字执笔法,五字执笔法所规定的,其实是我们在书写书法的过程中,手指对于毛笔的掌握的情况,那么我们的手腕,其实并不在五字执笔法所考虑的范围之内,我们还需要另外的加以规定。

手腕在执笔的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其实就是把握整个运笔的方向以及最终呈现的效果。

具体的来讲,可以分为以下2个方面,即悬腕枕腕。

所谓的悬腕,其实就是把腕部整个部分悬起来,让我们在运笔的过程中,能够有一个非常大的发挥空间。

而枕腕,其实就是把我们的手腕放置在另外一只手的手腕上,这样的话可以稍微为我们书法的书写腾挪出一点活动的空间,而完全把手腕死压在桌子上,这就使得我们的运笔和发挥的空间变小了,不利于我们调锋。而其最有利于我们调锋的状态,其实就是悬腕,所以如果我们想要调锋的话,最好是选择悬腕这一个方式。

另外,我们在书写书法的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于笔锋的掌握和使用情况,以及自身对于工具身的一个熟悉程度。

对于不同材质的毛笔来说,调风的难度有所不同,以羊毫、狼毫以及兼毫笔这三种毛笔为例,我认为这三种毛笔中,最容易调锋的,其实是兼毫笔。

羊毫因为笔锋较软,所以在调锋的过程中弹性可能会有所不足,不利于我们笔锋的提案转折,而狼毫因为太硬,书写起来不太方便,所以不利于我们最后笔划的学习和掌握。

最后,我认为调锋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对汉字整体结构的把握上,在我们书写不同书体的过程中,这一点要求会有所变化。

比如说,我们在写楷书的时候,因为楷书各个笔画之间的联系没有那么强烈,所以对于调锋的要求不会显得那么高,即使是有调锋的地方,其实大部分都是在笔画的转折处,比如说横折钩这样的地方,如何调锋,就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对于纯粹横竖撇捺这些简单的笔画来说,就不存在调锋这个问题。

而行书和草书,因为笔画和笔画之间,字与字之间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和粘连,所以调锋就显得重要了,笔画和笔画之间的呼应,穿插,涉及到一个汉字的结构,而字与字之间的粘连,则涉及到了我们字与字之间的关系,那么这两点是我们在写书法的时候要掌握和考察的。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