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新手练习书法怎么选毛笔 新手选笔养笔攻略

0 2021-12-01 17:12:19

摘要:  新手练习书法怎么选毛笔?对于想变成书法大师的书法小白来说,选择一只入门的毛笔,是非常重要的,一只笔的毛毫状态是否健康、耐用,除了颜值外,还要先了解如何挑选毛笔: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新手练习书法怎么选毛笔?对于想变成书法大师的书法小白来说,选择一只入门的毛笔,是非常重要的,一只笔的毛毫状态是否健康、耐用,除了颜值外,还要先了解如何挑选毛笔: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1 新手先从兼笔开始

最常见的毛笔类型有三种:狼毫、羊毫、兼毫

狼毫:用黄鼠狼尾巴毛制成的,弹性强

羊毫:用山羊毛制成的,弹性适中

兼毫:用两种以上毛料制成的,最常见是狼羊混合,刚柔适中,较适合初学者。

或许有人会买到是尼龙做成的笔,但对初学习来说,先掌握力道练习比较重要,而且毛笔也是损耗品,一开始买太好是会心疼的

2 找本身就是做笔出身的厂家买

3 符合尖、齐、圆、健的笔

尖:当笔沾墨时,笔峰仍然是尖形的

齐:等笔干了,把毫毛分开看看散峰的样子,内外之毛整齐无短长才行,所以没有散峰图的买家都不是自己做笔的

圆:当沾墨时,笔能在有适量墨的情况下,保持笔毫圆满如枣核的话才好,若太薄弱则缺乏笔力

健:笔毫要有弹性,在下笔时,笔毫是铺开状态,提笔时,能回复成原本凝聚的样子,若下笔后提笔完,笔峰是聚不起来的话,就说明杂毛很多

对新手来说一只好毛笔可以有什么效果?

1 利用毛笔学习控制力量

对于写惯硬笔字的现代人而言,要拿好一个笔峰软,还得轻轻抬起手臂的毛笔来说,实在是很困难,总是会不自觉手抖,就写歪了字。所以透过毛笔来练习控制手臂、手腕、手指,甚至是全身的力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这需要练习。

2 学习中锋用笔

延上,要练习如何拿笔,首先一定要练习中锋用笔,也就是笔和纸是垂直角度的来进行书写,而且在落笔时,笔峰要在笔画的中间,这是初学小白一定要练习的入门。

3 了解不同字体的用笔特色

不同的字体可能有不同适合的笔,但一开始我们先用手边有的笔就好,因为研究每个字如何去用笔是重要的,楷书、篆书、隶书、行书、草书,在下笔、行笔时力道上的掌控都是不一样,先了解不一样在那里后,才能用手边的笔去临帖学习。

熊全龙笔庄各种不同比例兼毛笔中《七狼三羊》最适合新手

1 七狼三羊毫毛兼俱,软硬适中,比较有弹性 (笔头中间是狼毫有点黄黄的、外围是白色羊毛)

2 纯动物毛古法手工制作、不含化纤尼龙毛

3 大中楷的出峰皆在4CM以内,适合写除了大字之外的中小型字体,对初学习来说也够了

试写的时候,写起来非常有弹性,下笔、行笔、收尾都能感觉到非常流畅。而且在清洗时,手在摸笔毛非常有弹性,也两三下很快就洗干净了。

笔杆是天然的竹杆上,还手刻上品名,非常的有质感。

如何保养笔

每次用完,都要清洗干净,然后吊起来阴干

阴千时,笔锋一定要朝下,直到完全干,才不会掉毛

每次使用前,先在清水里泡一泡,然后用废宣纸或卫生纸吸干水分之后在沾蘸墨

有了这以上三点,才能让毛笔的使用寿命延长哦。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