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市场

教育部:将书法纳入中考高考体系 您怎么看?

0 2023-06-03 10:48:25

摘要:  将书法纳入中考高考体系  随着国家对书法教育的日益重视,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各级学校要深化书法教育,社会各界应支持书法教育,共同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  教育部

将书法纳入中考高考体系

  随着国家对书法教育的日益重视,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各级学校要深化书法教育,社会各界应支持书法教育,共同做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

  教育部公布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做了明确要求:

 

· 小学低年级初步感受汉字美:

  诵读浅近的古诗,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语言的优美,了解家乡习俗、传统礼仪,学会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初步感受经典的民间艺术;

·小学高年级熟练书写正楷字:

  体会汉字优美的结构艺术,诵读古代诗文经典篇目,培养学生对传统体育活动的兴趣爱好;

·初中阶段要临摹名家书法:

  初步了解古诗词格律,阅读浅易文言文,欣赏传统音乐、戏剧、美术等艺术作品,感受其中表达的情感和思想,参加传统礼仪和节庆活动;

·高中阶段要阅读篇幅较长的传统文化经典作品:

  提高古典文学和传统艺术鉴赏能力,增强民族自信;

·大学阶段,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为重点:

  培养学生的文化创新意识,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不仅如此,教育部还肯定了“将书法纳入中考高考体系”的积极作用。

  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96号建议的答复”其中教育部对于“让书法纳入中高考评价体系”的问题作出正式答复

 

  教育部在答复中提到,“显然,将书法纳入中考高考体系,对于切实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进课堂有直接推动作用”。

  02

北京率先实施 各省在行动

  书法已被纳入北京市中考语文考查范围,同时,书法作为一项艺术特长,全国中小学生均可以通过书法特长获得10分特长加分。

  2019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发布,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北京市中考《考试说明》有局部的微调,突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法治的考查,其中书法被纳入到语文学科中进行考查,增考认识篆、隶、草、楷、行五种字体。

 

  此次考试要求的调整旨在考查学生对这些字体大致演变过程的表述是否了解,强化对书法常识和书法欣赏的考查,中考这一重要变化将会引起书法教育的诸多变化。

  随着国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很多推动传统文化教育的措施正在逐步实施,在中高考中增加对书法知识的考查,便是其中一项有效的措施。

  其实近年来不少书法家在大力呼吁在中高考等考试中增加书法知识考查,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认为:

  在许多人的观念里,书法专业看似有些“无用”,实则是具有长远教育意义。

  他在全国政协会上提出议案——“为了使书法尽快走进中小学考试,建议在语文考试中纳入与书法相关的知识, 哪怕只是让学生看图回答这是哪种字体,占个0.5分、1分,就能引起学校和同学对书法的重视。”

  2020年全国中考落下帷幕不久,南京的中考考题,考察了学生——写字!3分的分值,让学生选择两份书法作品中的一份临写,平时没有练过书法的学生,恐怕遇到这题没办法得满分!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