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展会信息

元青花修复器及瓷片将在江西景德镇展出!

0 2022-10-09 11:38:59

摘要:  (1/3)10月8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元青花”博物馆开馆暨“求古归元”元青花国际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李韵涵 摄 8日,记者从景德镇陶瓷大学&ldq

(1/3)10月8日,景德镇陶瓷大学“元青花”博物馆开馆暨“求古归元”元青花国际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召开。 李韵涵 摄

     

8日,记者从景德镇陶瓷大学“元青花”博物馆开馆暨“求古归元”元青花国际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景德镇陶瓷大学元青花博物馆将展出300余件元青花修复器及瓷片。

元青花在中国制瓷业的生产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一直受到古陶瓷研究学者的关注,但元青花烧制时间短,文献记载和传世品稀少,于是传世或出土的元青花瓷片就成了元青花研究的重要载体。

“成熟的青花瓷器始烧于公元前十四世纪的元代景德镇,元青花的创烧极大地丰富了陶瓷装饰,使中国陶瓷进入了以彩绘瓷为主流的新阶段。”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吕品昌表示,随着元青花烧制的不断成熟,元代景德镇的制瓷工艺也发生了划时代的进步,由单一的瓷石到瓷石加高岭土的“二元配方”,提高了瓷器的烧成温度,减少了瓷器的变形率,增强了瓷器的硬度,提高了白度和透明度。

据介绍,景德镇陶瓷大学元青花博物馆将于10月24日正式开馆。该馆将展出300余件元青花修复器及瓷片,这些元青花修复器以及瓷片代表的器型多样,有大盘、碗、碟、罐、梅瓶、玉壶春瓶和高足杯等,而且品质极高,不亚于国内外各大博物馆及私人机构的收藏品,代表了元青花所能达到的水平。

此外,6件带铭文的瓷片较为少见,其中一件瓷片带年号“至正甲申”,与英国大维德基金会所藏元青花龙纹瓶上的“至正”年号一致,这无疑又是一件重要的“至正”元青花标准器,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景德镇陶瓷大学馆藏元青花瓷片均由景德镇陶瓷大学1978级校友、佛山校友会会长、归然书院院长鲍杰军捐赠。鲍杰军将收集的包括300余件珍贵的元青花瓷标本在内的近千件景德镇古陶瓷标本捐赠给了学校教育基金会,希望通过该校继续发挥这批元青花标本的教学与研究价值,也为学校博物馆建设和元青花领域的教学研究贡献力量。

元青花博物馆的建成,不仅有利于师生更加完整地感受元青花的历史发展脉络,更有利于学校更好地开展元青花领域的考古、工艺、装饰、修复等多元化研究。同时,以景德镇陶瓷大学古陶瓷研究中心为主的研究机构将对这些元青花进行深入研究,建立综合数据库,并对全球进行开放共享,将推动元青花研究向纵深发展。

为充分展示和交流元代陶瓷研究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景德镇陶瓷大学将在元青花博物馆开馆揭牌的同时,10月24日—10月25日两天,主办“求古归元”元青花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将邀请北京大学秦大树教授、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江建新研究员、英国杜伦大学德里克·康耐特(Derek Kennet)博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与业界同仁进行报告和交流讨论。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