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展会信息

2022中国文促会书法艺术年展

0 2023-01-20 09:07:25

摘要:  书法篆刻院·前言在世界文化艺术之林中,中国书法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文情怀和艺术精神,融注了中华文明独有的思想与智慧,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神,体现了中华

书法篆刻院·前言

在世界文化艺术之林中,中国书法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文情怀和艺术精神,融注了中华文明独有的思想与智慧,承载着中华文化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审美特性和美学观念,是中国艺术与写意精神的凝结。

中国书法一直有着写意的传统。汉代蔡邕《笔论》说:“书者,散也。欲书先散怀抱”,古代文人士大夫在书法中追求超逸放逸、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境界。笔法是心灵运行的轨迹。“情动形言,取会风骚之意;阳舒阴惨,本乎天地之心”。(唐代孙过庭《书谱》),由写心而写意,由写意而气韵,乃至神采、情趣、意境,中国书法一切的审美范畴都从写心出发,它是中国艺术的精神的集中体现者。本次“写意中国-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书法篆刻邀请展”,是一年来书法篆刻委员会(书法篆刻院)的研究与创作成果的全面总结。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是文化人才高地、艺术创新前沿,对外代表中国文化艺术,对内代表国家文化艺术,以“整合文化优质资源,推动艺术健康发展”为目标,积极推进书法篆刻艺术专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书法篆刻院),作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的分支机构,其主要业务是:书法篆刻创作学术研究及书法教育,承担国内外有关主题性创作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书法篆刻院)成员皆为全国著名书法篆刻专家、最具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有长期从事艺术创作研究和教学实践的丰硕成果,桃李满天下,创作了许多优秀的艺术作品,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代表,他们的学生也都在业界很有建树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书法篆刻院)贯彻总会宗旨,在沈鹏主任(院长)的领导下,坚持创研方向,增强学术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学术研究、创作、展览及交流活动。本次“写意中国-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书法篆刻邀请展”,是文促会书法篆刻院的一次集中亮相,在文促会领导的指导下,我们精心准备了200余幅书法篆刻作品参展,充分突出了学术性、创新性,以此向社会汇报和展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书法篆刻委员会(书法篆刻院)的最新创作成果。由于疫情原因,以线上形式举办此展览。

观众是作品鉴赏的参与者和接受者,希望大家提出宝贵意见,砥砺我们不断前行!

中国文促会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书法篆刻院)

2022年12月

书法篆刻院·视频

 

中国文促会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委员曾翔 寄语《写意中国》艺术年展

 

中国文促会书法篆刻院艺委会委员洪厚甜 寄语《写意中国》艺术年展

 

中国文促会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公者 寄语《写意中国》艺术年展

书法篆刻院·作品(按年龄排序)

 

沈鹏,1931年生,江苏江阴人。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文促会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主任(书法篆刻院院长),河北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