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料 > 传世字画

夏圭 西湖柳艇图

0 2022-09-21 13:28:52

摘要:  :未知 作者:admin  西湖柳艇图  【名称】西湖柳艇图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宋  【作者】夏圭  【现状】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尺寸】107.2cmx59.3cm 

夏圭 西湖柳艇图

:未知 作者:admin

  西湖柳艇图

  【名称】西湖柳艇图

  【类别】中国古画

  【年代】宋

  【作者】夏圭

  【现状】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尺寸】107.2cmx59.3cm

  【材质】绢本 设色

  画面柳堤回环, 可以看到三层。但其疏密、远近、直曲和穿插、点景的木桥、屋宇、小船等,相互配合得丰富、生动而有变化。天空用淡墨染出浮动的白云, 与烟雾迷朦中的远方树林相接,加强了气候特征。画柳枝的笔法劲健, 密而不乱,节奏感甚强,颇得真实之美。岸边有游船停泊,水上小舟来往,近处柳梢上露出酒旗,都表现了这南都湖上春光的佳胜。

  作者简介:

  夏圭, 字禹玉,南宋画家。浙江杭州人。曾任画院待诏。他开始学画人物,后来攻山水画,用秃笔带水作大斧劈皴,将水墨技法提高到淋漓苍劲,墨气袭人的效果。树叶有夹笔,楼阁不用界尺,景中人物点族而成,神态生动。构图常取半边,焦点集中,空间旷大,近景突出,远景清淡,清旷俏丽,独具一格,人称“夏半边”,后人认为此系南宋偏安写照。夏圭一类画法多少受佛教禅宗影响:“主张脱落实相,参悟自然”,趋向笔简意远,遗貌取神。画雪景学范宽。后人把他与马远并称“马夏”,合李唐、刘松年称“南宋四家”。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