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展厅 > 名家手迹

文徵明42岁小楷m书太上常清静经(图文)

0 2022-10-16 13:17:41

摘要:    明 文徵明《書太上常清靜經》冊,页24.6x15.2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本  此幅作於正德六年(1511),文氏四十二歲時,已在二王小楷勁健的結構中摻有虛靈、舒緩的意味,典雅秀逸。

  明 文徵明《書太上常清靜經》冊,页24.6x15.2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本

  此幅作於正德六年(1511),文氏四十二歲時,已在二王小楷勁健的結構中摻有虛靈、舒緩的意味,典雅秀逸。通篇溫潤精純,秀勁神清,此作衍繹趙孟頫小楷橫捺遽細平出,寬疏秀逸,楷書行書的特點,極得趙氏精神,當屬早年精品。然亦具有文氏好用偏鋒,起筆、收筆稍尖的個人特色。

  本冊前有錢榖朱畫〈圓光老子像〉,後有周天球嘉靖三十一(1552)年跋,此二人皆遊文氏門下,《明史》並舉錢榖畫與周天球書「皆繼徵明表吳中者也」。

文徵明42岁小楷《书太上常清静经》

文徵明42岁小楷《书太上常清静经》

文徵明42岁小楷《书太上常清静经》

文徵明42岁小楷《书太上常清静经》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