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当代名家

赵钲作品鉴赏(图文)

0 2022-10-28 09:53:59

摘要:    记得齐白石老人为画好花鸟画,路上每遇虫、鸟,便停步观察、默写。然后再出自己意,移到画中,生动活泼。几十年来我也遵循此法。去年冬阳下午四点左右,我与妻散步,见落叶的树枝上

  记得齐白石老人为画好花鸟画,路上每遇虫、鸟,便停步观察、默写。然后再出自己意,移到画中,生动活泼。几十年来我也遵循此法。去年冬阳下午四点左右,我与妻散步,见落叶的树枝上蹲着一只赭灰的小鸟,在尽情地享受日光浴,见我靠近,它也不怕。转动着小脑袋,和气可亲之态,镌刻我心头,所以常将移入图中。前几日园中见剑兰花儿勃发,晶莹如耳坠。身旁一丛新篁,相依互衬,妍然入画,赏之良久。不忍移步。是知一切的画,源自于生活,凡合于美的法则,皆可入画,引得欣赏家共鸣。

  平常作画中规中矩,不甚为奇,但当小饮微醺之时,又有好纸佳墨称手,以气挥之便不依常法,纵横如意,时出新意。如四条屏中斑鸠与古松之中的用笔,鸟身羽毛松灵,松针挥洒出奇。这时的松针便像“风尘三侠”中虬髯客的胡须。而旁边的凌霄花嫣红柔润,就似红拂女漂亮的双颊。第三幅中美人蕉下有一只八哥鸟,正在惊奇的看着鸠鸟飞去的身影。思量它为何如此匆忙。至于棕榈树焦黄、葱绿色彩的变化,与子规鸟的涉入,这样四条屏的意境便串成一气,合为整体,使人心醉矣。

  大自然之景无处不美,四季变化,鸟语花香,关键在于我们难得浮生半日闲情,驻足欣赏。杜甫诗中说:“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他又将自然之景,与胸中对时事的感受联在了一起,吐出来,就成了诗,成了艺术。书画也是这个道理。

  作品鉴赏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