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书法 > 二王书法

《圣教序》字汇表欣赏

admin 0 2020-04-23 16:26:36

摘要:  史载,大唐三藏取经回来以后,唐太宗为其撰写的序文,最初命大书法家褚遂良用楷书书写并刻碑,被称为《雁塔圣教序》。而怀仁集王羲之的《圣教序》,则成为千古书法典范,是集字书法巅峰一般的存在。 今天我们把圣教序同字不同写法的单字汇集,便于大家读帖、

史载,大唐三藏取经回来以后,唐太宗为其撰写的序文,最初命大书法家褚遂良用楷书书写并刻碑,被称为《雁塔圣教序》。而怀仁集王羲之的《圣教序》,则成为千古书法典范,是集字书法巅峰一般的存在。

今天我们把圣教序同字不同写法的单字汇集,便于大家读帖、学习。

怀仁和尚集王羲之作品《圣教序》何以经典?不但是集字,甚至还有一些字没有在王羲之的作品里找到的,怀仁凭借对王羲之书法深刻的理解和敏锐思维,进行拼凑、梳理、整合,还原了一幅教科书式的经典佳作。


一千多年来,《集字圣教序》拓本由于字数多、篇幅大,受到历代书法家的重视,固然成为学习书法的重要资料,后来的赵孟頫、王铎都曾经多次临摹《圣教序》,且收获丰厚,直到今天,仍然是行书必学之路。


《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是学习王羲之书法的重要法帖,僧怀仁广集内府所藏王羲之法书,倾二十余年之功始成是碑,垂范来世,脾益后学,对王羲之书法的流传功不可没。是碑荟萃王羲之众帖,较为充分地体现了王羲之书法用笔和结字的艺术特点,且于章法安排上也甚为考究,字字精彩,神采奕奕。


《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中用笔变化万方,难以一一列举,孙过庭《书谱》所言“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见于此碑之中。学者宜心悟手追,务求触类旁通、举一反三,方可得临习之门径。


此外,在临习《怀仁集王羲之圣教序》时还可以参照王羲之《兰亭》《丧乱》《平安》等传世墨迹法帖,考察其间清晰流畅、丰富多变的用笔与行气的承应贯穿,以及浑然天成的章法,如此将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入理解王羲之书法的内涵精神,使临写学习更见成效。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