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书家动态

水调歌头,毛泽东的书写传奇!716渡江节特别企划

admin 0 2020-04-23 22:39:46

摘要:  今天是2019年7月16日,是毛泽东畅游长江纪念日。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主席以73岁的高龄畅游长江,这一天,被确定为毛泽东畅游长江纪念日。此后除因长江防汛等原因中断,武汉几乎每年都举行一次渡江活动。 今年也毫不例外,在武汉江滩,一场在一代伟人毛泽东

今天是2019年7月16日,是毛泽东畅游长江纪念日。1966年7月16日,毛泽东主席以73岁的高龄畅游长江,这一天,被确定为毛泽东畅游长江纪念日。此后除因长江防汛等原因中断,武汉几乎每年都举行一次渡江活动。

今年也毫不例外,在武汉江滩,一场在一代伟人毛泽东最后一次畅游长江的47年后,数千名中外“泳士”追寻伟人足迹,畅游长江挑战天堑。


熟悉毛泽东的人都知道,他对武汉这座城市情有独钟,只要来到武汉,独特的地理位置便和他的心境高度融合。在这里,毛泽东迎接了自己第3个儿子的诞生,撰写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7次在长江里搏击长浪,在武汉的点点滴滴,无不显示出对这里的眷恋和不舍。


横渡长江活动的历史可以说长达上千年,最早可追溯到宋朝。但现在人们的记忆最深刻的应该是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了。1956年毛泽东第一次横渡长江,并且写下豪迈的诗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而这一年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大规模横渡长江活动的起点。


《水调歌头·游泳》

1956年5月31号,63岁的毛泽东第一次在武汉横渡长江,之后四天内,他有三次横渡长江,并挥毫写下了著名的诗词《水调歌头·游泳》,诗中写到“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受到毛泽东畅游长江精神的鼓舞,同年6月,武汉举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届横渡长江竞赛,游程5000米,多达1958人参加,由此,横渡长江活动闻名于世。


1966年7月16号,毛泽东以他73岁的高龄再次畅游长江,这次他游了一小时零五分钟,畅游长江之后的毛泽东留下了这张著名的照片。这次畅游长江活动得到了广泛报道,7月16号也被确定为毛泽东畅游长江纪念日,以后的数年,这一天被定为全国游泳日,每到这一天,全国众多城市都会举行横渡江河或游泳活动。


除了酷爱游泳,毛泽东在一生的革命生涯中,笔耕不辍,写了大量书札、题词和诗文,它们不仅是革命的重要文献和精彩的文学作品,也是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书法作品。毛泽东书法自成一家,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个性特征,是中国书法史上一座丰碑。我们分析研究毛泽东书法艺术的审美特征,对今天的书法家们如何学习书法具有重要的意义。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