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好书法是怎么看的 好书法要具备什么

0 2021-07-27 16:47:48

摘要:  好书法是怎么看的?好书法要具备什么?自唐代尚法的法度形成以后,书法的审美就进入了一个比较系统化的体系。大约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是技法方面的标准,一个书法风格格调的问题,在一个就是书法与文化修养,情感的融入问题。在书法作品中能够具备这三个方面的特征,基本上就是一件不错的书法作品了。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好书法是怎么看的?好书法要具备什么?自唐代尚法的法度形成以后,书法的审美就进入了一个比较系统化的体系。大约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是技法方面的标准,一个书法风格格调的问题,在一个就是书法与文化修养,情感的融入问题。在书法作品中能够具备这三个方面的特征,基本上就是一件不错的书法作品了。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首先是关于书法技法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创作的书法作品中所包含了经典理论和书体技法含量的问题。

就这个问题,卢中南老师有曾经说说过,有许多人认为卢中南楷书学的是欧阳询的楷书,实际上,最早卢中南学习的是属于魏碑一路的《张黑女墓志》后来在欧阳中石先生的指点下才楷书学习欧阳询的楷书,并说自己的楷书是集多家技法形成的面貌。如果仅仅取法一家,书法作品就会显得非常单调,内涵不够丰富。就像我们吃饭穿衣那样,如果天天吃同样的饭,穿同样的衣服必定会乏味的。所以说一件比较优秀的书法作品,必定具有丰富的技法内涵。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学习书法都采取了先专精一家,然后遍阅百家的路子,就要要不断丰富我们书法作品的技法内涵。如果我们熟悉中国书法历代书法家的经典作品,就一定会发现,那些非常成功的经典作品中的技法元素是非常丰富的,往往包括多家书法家的优点。比如米芾的书法,就是集百家之长融会贯通而形成自己的书法面貌的,在如王铎等书法同样如此,虽然说其作品以取法《淳化阁帖》为主,可是其中的点画线条的用笔却明显有柳公权楷书方笔的影子,其中有不少的字甚至就是直接背临与原贴。还有王铎等涨墨法,可以说就是来自中国的国画艺术。

书法的技法不仅仅包括用笔的提按顿挫或中锋技法,还包括对经典书法的活学活用之技法。以及书法理论的融入能力。我们在欣赏书法作品时首先就要看这件作品有没有传统书法技法功夫,已经对传统书法技法功夫取法的层次与境界如果,都是我们品评的标准。

书法有法,如果一件书法作品,看不到对传统书法的取法与继承,显然这件书法就谈不上有什么功夫。无论书法作品如何创新,但都不能完全脱离经典书法的技法。因为经典书法技法是我们现代的的本体标准。我们是不可能跨越经典独辟蹊径。所以好的书法作品一定要见传统书法理论与技法。

再者就是,我们知道,书法技法只是书法的表现语言要素,并不是书法的全部要素。我们学习书法必须要经历一个从无我到有我的过程。

有我之境,就是我们的书法逐步形成自己面貌的过程。我们学习书法都会有自己的风格取向选择,加上自己的性情和文化学识,对书法理解认识的深度,在初步的技法的初步成熟,积累的规范美观的字形越来越丰富,技法驾驭能力越来越娴熟,特别是自己的审美理想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日趋模式化,就是形成自己的具有独特个性的书法性格,也就是书法风格。虽然能形成真正意义的具有书法艺术特点的书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无可非议的是学习书法随着我们书法造诣的不断提升,都不可避免会形成自己的风格的,也或许会有境界与层次的区别,但最终会有一个自我面貌的出现。这就意味着一件好的成熟的书法作品必定不是一件完全的集字临摹或模仿作品,必定是一件完全具有自己审美理想与经典技法语言要素的作品。实际上也可以看作就是有我的作品。

第三是书法作品的文化内涵问题。一件好的书法作品,需要具备丰富的技法内涵和具有自己独居个性的特色,这一切的真正本源,则是书法家本人的内在的精神的修养。

可以说没有书法家内在文化的融入以及情感的投入,是不可能产生能够感动欣赏者的作品的,如果作品缺少必要的情感,其艺术性几乎丧失殆尽。所以古人说字为心画,书如其人,如其志,如其心性,就在于此。如我们所津津乐道的中国十大经典书法作品,亦或者说三大书法作品,《兰亭序》、《祭侄文稿》、《黄州寒食帖》,都属于此类作品,这些作品有几个共同的特点,都不是为了创作作品而形成的作品都是无意于佳乃佳的作品。它们的创作过程都不是像我们现代书法创作作品那样,有许多刻意的成分在内。都是为了记录自己的心情所完成的作品,所以这些作品的文字或者说文章都是书法家的原创,特别是《兰亭序》和《祭侄文稿》其本身就是文章草稿。但由于书写者的技法功娴熟,到了随心所欲不越规矩的境界,随便写的文章草高就能够成为书法经典,而且数千年没有被推到的经典。这就告诉我们好的书法作品,是充满书法家个人情感的作品,审美理想的作品,并符合经典书法审美标准的作品才谈得上是一件好的作品优秀的作品。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