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那具体我们要选择哪些字帖呢 书法字帖推荐

1 2021-12-06 16:14:22

摘要:  每个人练字的目的都不太一样,有的人只是想自己日常书写好看一点,不至于成为自己的减分项;有的人则是希望通过练字接触到书法这门艺术,希望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目的不同,方法上可能就会存在一些差异。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每个人练字的目的都不太一样,有的人只是想自己日常书写好看一点,不至于成为自己的减分项;有的人则是希望通过练字接触到书法这门艺术,希望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目的不同,方法上可能就会存在一些差异。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我们都知道,练字离不开字帖。字帖是一个书法爱好者最好的老师。但是面对无数的字帖,很多初学者会有疑问,到底要选择怎样的字帖?是选择古代的还是现代的?具体选择那个书法家的哪一本字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今天给大家分析一下到底怎么样选择字帖!

每个人练字的目的都不太一样,有的人只是想自己日常书写好看一点,不至于成为自己的减分项;有的人则是希望通过练字接触到书法这门艺术,希望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目的不同,方法上可能就会存在一些差异。

首先我们要明确一点,在书写水平上,当代书家的字帖质量比起古代流传下来的经典碑帖,质量上还存在很大的差异。毕竟古帖是经过无数书法家,经历了无数时光筛选留存的经典,而现代字帖,还没有经历这样的考验。

我们说“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乎中得其下“,这句话似乎说明了古帖才是我们的第一选择。确实,对于有一定艺术追求,希望追求书法艺术殿堂的这部分人,直接接触古帖,研究古帖,临摹古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相对于古帖,现代字帖是不是就没有一点点优势呢?答案是否定的。

相比于古帖,现代字帖的示范字都是简体字,减少了我们的学习障碍,直接增加了临摹字帖的实用性。其次,现代字帖更注重系统的讲解,当代书家会刻意总结书法的一些规律,比如说所有涉及到同一种偏旁的字,都是同一种写法,这样虽然减少了书法的变化(而这一点也是书法里极其富有魅力的地方),也会有一些馆阁体的意味,但无疑会大大减少初学者的学习量以及学习难度。对于追求提高使用书写能力的一部分人来讲,还是不错的选择。

那具体我们要选择哪些字帖呢?

当代字帖,我们推荐卢中南老师,田英章老师,荆霄鹏老师,吴玉生老师这些都还不错,值得书法入门者学习。这些书家有楷书和行书的字帖可以选择,当然,对于零基础者,建议先楷后行。

对于古帖,首先我们会有一点疑问,学硬笔能不能拿古代毛笔的字帖来临摹?答案是肯定的。古代有很多精致的小楷,其实每个字的大小和我们用钢笔写大小差不多。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毛笔和硬笔毕竟质地不同,笔法上会有很多差异,所以个人建议,学古帖时,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结构上,而不要过分关注笔法。

下面为大家推荐几本古帖。

唐朝钟绍京灵飞经
 
元朝赵孟頫的道德经
 
钟繇宣示表
 
王献之洛神赋十三行
 
明代王宠南华经

可以看到,这些古帖,姿态各异,各自有各种的特点。如能果静下心来慢慢研究这些字帖,每一本都是一个巨大的宝库,都可以让我们学到无数的书法知识。

不管你是为了什么练字,到后面,当你有了一定的基础,还想进步,都是一定要研究古帖,去琢磨每一个字甚至每一个笔画,这些,也是书法的乐趣所在!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