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张百熙书法怎么样 张百熙书法赏析

0 2021-07-28 16:02:40

摘要:  张百熙书法赏析,张百熙书法怎么样?今天为大家带来张百熙的书法赏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哦,更多书法资讯请关注集大家书法。张百熙是同治十三年中的进士,并且书法非常了得。虽然称不上是开宗立派,但与同时期的一些文人雅士相比,算是不错的。

张百熙书法赏析,张百熙书法怎么样?今天为大家带来张百熙的书法赏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哦,更多书法资讯请关注集大家书法。张百熙是同治十三年中的进士,并且书法非常了得。虽然称不上是开宗立派,但与同时期的一些文人雅士相比,算是不错的。

文人写书法历代有之,但是能把书法写到一定境界的人却很少,张百熙的书法虽然称不上是开宗立派,但是与同时期的一些文人雅士相比,算是其中的佼佼者。尤其是他的行书,流畅飘逸,前后呼应,整幅书法一气呵成,自然大方,写出了文人应有的风采。

张百熙所处的书坛,以碑学为主,让流传千年的帖学处于一种颓势,追求碑学之中的古朴之气,以拙为美。并不是说以拙为美不对,而是很多书法家一位地追求古拙,刻意求拙,忽略了书法之中的流畅和飘逸,失去了传统书法的意义。张百熙却没有这样做,从他的书法之中可以看出,受帖学影响很大,虽然他在学习书法的时候或多或少受到了碑学的影响,但是他没有拘泥于碑学之中,而是能够融会贯通,把碑学和帖学相融合,呈现出耳目一新的风格。

其次,当时的书坛还有一种书风束缚着很多文人雅士,那就是馆阁体。馆阁体作为当时文人必学的一种书法,因为一手严谨工整的馆阁体成为文人书法的代名词。但是从张百熙的传世书法之中,并没有看到受馆阁体的影响,笔画之间并不追求距离均等,墨色也是变化多端,让书法有着很强的节奏感。在结字上受到赵子昂和文征明的影响,方整间不失活泼,通过笔画与笔画的相互连带,严谨而不呆板。

张百熙一生以文学修养为主,笔下的书法只是他文学修养的一种外在体现形式,所以他的书法具有浓郁的书卷气。这样的书法与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这些书法大家是相比不了的,但是在清代的书坛乃至当今的书坛,这样的书法让很多书法家感到自愧不如。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若您需要定制书法软件、app开发,欢迎前来咨询。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