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楷书的创新出路 楷书的特点分析

0 2021-09-15 18:22:44

摘要:  楷书的创新出路在哪里?想要创新出一条新的道路,就要充分的了解楷书的特点,由来等等。楷书由汉隶发展而来,这一演变过程当中,从结构上看,字形由横向取势转变为纵向取势,由宽扁的空间转变为紧凑的结体,这是显而易见的。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楷书的创新出路在哪里?想要创新出一条新的道路,就要充分的了解楷书的特点,由来等等。楷书由汉隶发展而来,这一演变过程当中,从结构上看,字形由横向取势转变为纵向取势,由宽扁的空间转变为紧凑的结体,这是显而易见的。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楷书的创新出路 楷书的特点分析

楷书笔法特点
在楷书(专指唐楷)形成之前,篆、隶、行、草书体均已成形,王羲之与王献之便是这四体书法的集大成者。楷书由汉隶发展而来,一路沿着钟繇小楷、二王小楷、魏碑,直至成熟的唐楷。

唐楷在中锋用笔上并没有隶书那样纯碎,而是多掺杂侧锋行笔,这一样有利于加快运笔速度,书写更快,同时快速书写也导致了勾画的变化,而起笔和收笔的顿笔变化则是为了调锋和美观的作用。这些都不是楷书演变最突出的变化。

提按的加强才是楷书独有的特征,是笔法的一大进步。
楷书的创新出路 楷书的特点分析

古人对楷书的创新思维
在宋代,早已形成学习唐楷的风气,而想将楷书到达另一种高度,黄庭坚做出了不一样的努力。

同是楷书,黄庭坚却有不一样的创新,他的大楷,结体开张,风格突出,他苦思笔法,从荡桨的动作中得到启示,将行笔轨迹稍加变化,行笔进行小幅的波动,使点画,特别是横画,有一波三折之感。而这种行笔当中的小幅波动就是绞转,他要么转动了笔杆,要么变动了笔杆的方向。这是他在笔法上的创举。

同在宋代,米芾书法也到达了另一个高峰,其自称的八面出锋,其实就是绞转,因为如果你想在书写的时候用到笔锋的各个面,唯有绞转能轻松办到。

由此可见,绞转对于书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是书法创新当中不可忽视的笔法。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