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欧阳询书法的魅力 为何让如此多人中“毒”

0 2021-09-15 18:38:02

摘要:  欧阳询书法的魅力之大,看看现在培训学校,用作做范字最多的书体就知道了,欧体字长期占据前两位。那么为何让如此多人中“毒”因为你学了就知道,根本停不下来。欧体毒发的特点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容易上手”,用两个字是来讲就是“好学”。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欧阳询书法的魅力之大,看看现在培训学校,用作做范字最多的书体就知道了,欧体字长期占据前两位。那么为何让如此多人中“毒”因为你学了就知道,根本停不下来。欧体毒发的特点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容易上手”,用两个字是来讲就是“好学”。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欧阳询书法的魅力 为何让如此多人中“毒”
好学就能学好么?并不一定。欧体其实是个博大精深,气韵悠远的书体。好学只是个开始,好学有一个好处,让我们更容易接近书法。如果说褚遂良的风格是大化无形,那欧阳询的风格就是有迹可循。他的字,笔笔皆有法度,皆有诀窍。

和褚遂良一样,欧阳询家也是贵族出身,少年时代也经历过的巨大的政治变故。两人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褚遂良家是文官,欧阳询家是武将。相比褚遂良,欧阳询经受的苦难要多得多。陈宣帝太建元年(569年),皇帝就疑欧阳家怀有二心,开始对欧阳家下黑手。全家仅欧阳询一人逃出虎口。此时欧阳询年仅13岁。
欧阳询书法的魅力 为何让如此多人中“毒”
隋炀帝大业元年(605年),欧阳询时来运转,有了第一个工作,太常博士。类似社科院教授,日常工作是给贵族子弟上上课,教一教礼法和大隋的主旋

到了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宇文化及搞垮了大隋公司,自立门户。欧阳询被挖角,给宇文家打了一年工。

唐高祖武德三年(620年),窦建德攻破聊城,欧阳询随原公司班底又进了窦建德的创业公司。

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秦王李世民大破窦建德于虎牢,平定河北,65岁的欧阳询最后一次跳槽,这一次进的是老友李渊的家族企业。

贞观年间(626年-649年)欧阳询以80多岁的高龄去世,从此,世间再无欧阳询,欧体书法成绝响。

不过,没关系,欧阳询这一生应该没有遗憾了,他编写的书成为大唐灿烂文化的证明,他的书法成为世世代代永恒的经典。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