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赵佶书法赏析 宋代文化格局的奠定者

0 2021-09-26 17:36:22

摘要:  赵佶书法赏析,宋代文化格局的奠定者,如果没有他,艺术在宋代,或许不能有这么高的趣味。所以赵佶对宋代的书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赵佶书法赏析,宋代文化格局的奠定者,如果没有他,艺术在宋代,或许不能有这么高的趣味。所以赵佶对宋代的书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赵佶书法赏析 宋代文化格局的奠定者
我们知道唐代书法格局的奠定者是唐太宗李世民,正是他树立了王羲之书法在唐朝官场和文人中的导师地位,才造就了大唐书法的普及和生化。宋代的书法乃至绘画,如果没有宋徽宗这个艺术修养冠盖天下的文艺大清新皇帝,也许不会到这种让后人仰望的高度。
赵佶本人不仅是花鸟画的祖师爷,还创造了清秀靓丽的瘦金体,成为文艺小清新的代言人,更别说宋瓷天青等烟雨的绝世审美。这些高妙的成就,让赵佶成为宋代艺术的顶尖高手。
赵佶【闰中秋月诗帖】
如果这么说你很抽象的话,那当你知道宋代书法四大家基本都是徽宗时期行成和确立下来的,你就知道,宋徽宗对那个时代的艺术有多重要。
赵佶书法赏析 宋代文化格局的奠定者
因为,上层的审美永远决定着人民群众的审美。如果不是赵佶的眼光和艺术涵养,中国艺术大概就缺少了宋代这一块突出又迷人的拼图。但赵佶有个特点,就是顽劣。艺术搞得好,不一定就什么都搞得好。像赵佶,做艺术家可以做到千古彪炳,治国打仗简直就是个糊涂蛋。
不仅丢掉了大好河山,还葬送了北宋绚烂的文化和艺术。真是成也徽宗,败也徽宗。但是我们是讲书法,就不深究赵佶的治国能力了。赵佶和宋四家在属于他们的时代,留下一段段故事和审美情趣,这就够了。
简单的说,宋代的书法,是有追求的书法,酣畅淋漓也。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