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张旭草书欣赏 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草书

0 2021-11-01 15:49:43

摘要:  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草书?对于不懂书法的普通人来说,草书估计在他们的眼里就是医生的处方单,根本看不懂。这就导致了草书的发展受到极大的影响,毕竟艺术的欣赏是有门槛的。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草书?对于不懂书法的普通人来说,草书估计在他们的眼里就是医生的处方单,根本看不懂。这就导致了草书的发展受到极大的影响,毕竟艺术的欣赏是有门槛的。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张旭草书赏析 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草书

自古以来,书法便是小众艺术,只服务于士大夫阶层的读书人,而当代社会,“学历高”的人很多,而真正的具备传统文化基础的人却是很少,也是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草书的原因!

草书是在隶书系统当中演变而来,经历了章草到小草的演变,而楷书的成熟则更晚于隶书,曾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之内,草书乃是作为主流书体而成为文人士大夫阶层的日常交流书体,我们今天看到了的小草《十七帖》便是王羲之写给朋友的草书书信。

而大草则是书法最高艺术成就的一种展现,乃是在一种极为严苛的“草法”规则当中,施展出巨大的艺术想象力的一种书写范式。

曾经有一位“县委书记”在酒后写了一件草书,这件草书笔法纵横、神鬼莫测,堪称“神来之笔”,也正因为此作,这位作者被誉为了“草圣”!

他就是张旭,这件作品便是中国草书界的“无上神品”——《古诗四帖》。张旭曾经做过常熟县尉,相当于今天的县委书记了!

张旭草书赏析 为什么很多人看不懂草书

学习草书,倘若错过了张旭的《古诗四帖》,你将失去一座巨大的草书宝库。《古诗四帖》当中所蕴含的“古法”用笔,所架构出来的美学境界,以及此作的气质和意境,都足以堪称后无来者。

汉朝有个大书法家说:

“欲书先散怀抱,任情恣性,然后书之,若迫于事,虽中山兔毫不能佳也”。

真正高明的书法往往是在一种“无我之境”当中所创造的,传说张旭写草书:

露顶据胡床,长叫三五声。兴来洒素壁,挥笔如流星。

他喜欢在酒后用头发写字,奔走呼号,满壁都是他写的字。比起今天的“吼书”犹有过之。而也正是因为这种“散怀抱”的情绪,造就出了一位“草圣”!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