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苏轼小楷欣赏 放鹤亭记一览

0 2021-11-23 16:20:51

摘要:  今天为大家带来苏轼小楷——《放鹤亭记》。《放鹤亭记》是第二年大水退去以后,他拜访云龙山人所作。是一幅广受书法爱好者喜欢的作品。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为大家带来苏轼小楷——《放鹤亭记》。《放鹤亭记》是第二年大水退去以后,他拜访云龙山人所作。是一幅广受书法爱好者喜欢的作品。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苏轼小楷欣赏 放鹤亭记一览

1077年四月,苏轼从山东密州调任徐州任知州。这一年,距离他因谈论王安石新法被打压,自请外放的第六年,这六年里,他先后任杭州通判、密州知州。

从自古繁华的钱塘江畔到落后闭塞的密州,其中的落差自然非常大:“释舟楫之安,而服车马之劳;去雕墙之美,而蔽采椽之居;背湖山之观,而适桑麻之野(超然台记)”。而在徐州任职的两年,也并非轻松,上任当年秋天,徐州就发大水,苏轼搭建小草屋住在城墙上,路过自己家门也不进去,用自己的行动感动禁军,出动士兵和当地官民分别堵塞缺口以守护城墙,才得以保全徐州城。

苏轼小楷欣赏 放鹤亭记一览

解决燃眉之急的苏轼,又请求朝廷加筑城墙和堤防,避免后顾之忧。他在徐州任内苏堤、筑黄楼、种植青松、访获石炭,于徐门石潭祈雨,于徐州汉高帝庙祈晴,于萧县雾猪泉祈雪。在全心施治、用心履职之余,苏轼与弟弟苏辙会宿于逍遥堂百余日,“同泛清河古汴”;与客游泗水,登魋山,吹笛饮酒,乘月而归。

《放鹤亭记》是第二年大水退去以后,他拜访云龙山人所作。他借鹤的“清远闲放,超然于尘埃之外”表现山人超尘出世之姿。虽然直接在写鹤,但亦是在写人。他用“卫懿公好鹤则亡其国”和刘伶、阮籍隐世而居的对比,来说明不同的人做相同的事,会有不同的结果。相对而言,出世倾向较多。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