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王献之思恋帖欣赏 一段千年前凄美的爱情故事

0 2022-02-21 15:46:49

摘要:  古往今来,不论东西,爱情的故事总是悲伤的多,情人节的底色也是伴随着凄美和无奈。也正因为如此而感人至深。中国的一副传世书法作品,记录了一位中国古人的所思和所感,让我们看王献之的《思恋帖》,了解这幅作品背后的一段千年前的凄美爱情故事。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古往今来,不论东西,爱情的故事总是悲伤的多,情人节的底色也是伴随着凄美和无奈。也正因为如此而感人至深。中国的一副传世书法作品,记录了一位中国古人的所思和所感,让我们看王献之的《思恋帖》,了解这幅作品背后的一段千年前的凄美爱情故事。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王献之《思恋帖》局部。5行,39字。行书。入刻《淳化阁帖》卷九

释文 :思恋,无往不至。省告,对之悲塞!未知何日复得奉见。何以喻此心!惟愿尽珍 重理。迟此信反,复知动静。

翻译成现在的话,就是:“我对你的思恋,无时无刻,我不断反省自己,却悲伤之至,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和你再相见,我不知道用什么话能表达我此刻的感受,唯愿你能多保重自己,不论早晚,一定给我回信,让我知道你的情况”

是什么让王献之如此悲伤,字字思恋?字字血泪?王献之又为什么和前妻分开又如此思恋?这要从王献之那个年代的皇室说起。

东晋皇帝简文帝的女儿司马道福(新安愍公主),本以许配给东晋大将桓济。后来驸马桓济与其兄桓熙参与了欲杀害叔父桓冲的秘谋,此事败露,皇帝废除了桓济的驸马,把他流放到长沙。

当时的皇帝是简文帝之子孝武帝,时年11 岁,在朝中重臣谢安等人的影响下,下旨决定将新安公主改嫁王献之。谢安与王羲之私交甚好,也有联姻关系,他把王献之拉进了皇宫,是给王献之提供一条直接进入皇权高层的通道。

如此美意厚爱,却是给王献之埋下了一颗大悲大苦的种子。王献之本与妻郗道茂恩爱,年幼的孝武帝在谢安等导演下,在王献之已有妻子的情况下,仍挑选他为驸马。于是,王献之被迫与郗道茂离婚。

皇威之下,王献之为了拒婚想尽办法甚至用了自残的方式(艾草烧腿,以至后来足疾病)拒绝公主,却依然无效。逼迫之下只能休妻。王献之因此成了驸马,官职为中书令。却因此精神抑郁,心怀愧疚,43岁便郁郁而终,前妻郗道茂也一生未再嫁。

由此,我们就能理解,王献之给前妻那封信为什么饱含血泪和无奈了。他的每一笔每一画,都与心中情感交汇;他的每一个牵丝行笔,都是对以往经历的呼应。

思恋,无往不至。写这几个字的时候,笔画精要,笔意比较理智,是平叙自己的情绪。

省告,对之悲塞。情绪所致,笔速增快,草法产生,到“塞”字又回归理智,仿佛在极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未知何日复得奉见。速度很快,流畅不拘,如同说出心中的期盼。

何以喻此心?是一种无奈的自问,显示出一种对境遇的无力感。

惟愿尽珍重理。迟此信反,复知动静。既有深厚真挚的期许,也有说不尽的思恋,“信”“反”“复”“知”“动”几个字笔画缠绕不定,直到“静”结束。

《晋书》记载:“王子敬(王献之字子敬)病笃,道家上章应首过,问子敬由来有何异同得失。子敬云:“不觉有余事,唯忆与郗家离婚。”

王献之对道茂一直心怀愧疚,在他奄奄一息之际,做法的道士问他平生有何憾事,他长叹道:“没什么别的事情,只是后悔与郗家离婚。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