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中国书法史上的狂草之王 张旭与怀素

0 2022-03-04 16:03:07

摘要:  在中国书法史上,狂草的代表书家,无疑首推张旭与怀素,代表作当推张旭的草书《古诗四帖》和怀素的《自叙帖》。《古诗四帖》是狂草书法艺术品中一件撼人心魄的经典之作。通篇布局大开大合,大收大放,在强烈的跌宕起伏中,突现了雄肆宏伟的势态。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在中国书法史上,狂草的代表书家,无疑首推张旭与怀素,代表作当推张旭的草书《古诗四帖》和怀素的《自叙帖》。《古诗四帖》是狂草书法艺术品中一件撼人心魄的经典之作。通篇布局大开大合,大收大放,在强烈的跌宕起伏中,突现了雄肆宏伟的势态。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古诗四帖》 局部

 

全帖行文酣畅淋漓,似“赤骥白 ,一驾千里”,颇有咄咄逼人之势。其字形变幻无常,缥渺无定,时而若狂风大作,万马奔腾;时而似低昂回翔,翻转奔逐,充满着“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的变化。艺术家的豁达潇洒,真诚率意跃然纸上。

接着我们来看看怀素的《自叙帖》

《自叙帖》是怀素晚年的代表作,通篇为狂草,笔笔中锋,如锥划沙盘,纵横斜直无往不收;上下呼应如急风骤雨,可以想见作者操觚之时,心手相师,豪情勃发,一气贯之的情景。

明代安岐谓此帖:“墨气纸色精彩动人,其中纵横变化发于毫端,奥妙绝伦有不可形容之势。”作品表现出的豪迈气势,体现出盛唐宽阔之气,这是后世无法复制或伪托的。

崇尚自然,抒情浪漫表现自我使得这二位狂草大家写出来的字力透纸背,生龙活虎,尽管一千多年过去了,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这二位书家的豪迈与潇洒!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