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常识介绍 钟繇书法作品的风格特征是什么

0 2022-03-10 16:30:11

摘要:  钟繇书法作品的风格特征是什么?钟繇是三国时期魏初的大书法家。他是文献记载中第一位以擅长正书而闻名于世的书法家。其书笔法清劲、古雅质朴、疏瘦圆浑,字形扁阔带有隶意。后世将他与王羲之并称为“钟王”,为书法的最高典范。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钟繇书法作品的风格特征是什么?钟繇是三国时期魏初的大书法家。他是文献记载中第一位以擅长正书而闻名于世的书法家。其书笔法清劲、古雅质朴、疏瘦圆浑,字形扁阔带有隶意。后世将他与王羲之并称为“钟王”,为书法的最高典范。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钟繇的传世作品有哪些?

钟繇的书迹已无真迹传世。刻帖中著名的有《宣示表》《贺捷表》《荐季直表》《墓田丙舍帖》《力命表》等。

张芝的书法特点及其代表作品有哪些?

张芝是东汉末年著名的书法家,擅隶、行、草、飞白书,学崔瑗、杜度之法,变章草字字区分为一笔书,气脉通畅。传世作品有《八月帖》《冠军帖》等。其书法用笔流动放逸,字画间常映带连绵。与后世三国书法家钟繇并称“钟张”。

索靖的传世书法作品及其特点是什么?

索靖是西晋时期著名的书法家,东汉张芝姐姐的孙子,书学张芝,擅草书,尤精章草。其传世作品有《月仪帖》《出师颂》《急就章》等。其书法雄劲刚勇,历代书家都推崇索靖的章草。

卫铄书法作品的风格特征是什么?

卫铄是晋代的女书法家,世称“卫夫人”。其书法学习钟繇,擅长隶书、楷书,唐人称其书如插花舞女,低昂美容,犹如美女登台,仙娥弄影,红莲映水,碧海浮霞。她是王羲之少年时代的书法老师,传说《笔阵图》为其所写,是钟繇笔法向王羲之传承的重要桥梁。

王羲之书法风格是什么?

王羲之是东晋著名的书法家。官至右军将军,后世称他为“王右军”。少学卫夫人,后改从叔父王庚学习。20岁后崇尚钟繇的正书、行书,草书效法张芝,后博采众长,自成一家,被尊为“书圣”,对后世影响极大。

王羲之的书作用“内撅”笔法,使笔画犹如光洁秀劲的折钗股,骨肉调和;结体平正安稳,左右揖让,似斜反正。表现出一种刚柔相济、阴阳相和、不激不厉的风格。楷书作品具有浓厚的隶意,纵向笔画短促,横向笔画张扬,字态欹侧,呈横张之势。行书作品中锋、侧锋并用,而归于中锋,点画之间的顾盼、使转翻折、牵丝引带等都十分丰富;结体欹斜反正;章法突破隶书体系的横式,而吸收草书的章法,以连贯的气势形成纵势,表现出行书的节奏美。草书作品结体开合自由,牵丝连贯,俯仰相应,不少字连成一组,笔画流畅,有强烈的节奏感。

王羲之的传世作品有哪些?

楷书:《乐毅论》《黄庭经》等。

行书:《兰亭序》《丧乱帖》《奉桔帖》《平安帖》《二谢帖》等。

草书:《十七帖》《初月帖》等。

王献之书法作品的风格特征是什么?

王献之是王羲之的第七子,官拜中书令,世称“王大令”。从小跟父亲学习书法,而且能自成新貌,成就卓然。他创造出了意气纵横、优游神骏的行草新体。后人把他和他父亲称为“小王”和“大王”,并称为“二王”,他们的书法影响深远,成为千年书法经典。

王献之的传世作品有哪些?

楷书:《洛神赋》

行书:《廿九帖》《十二月帖》等。

行草:《中秋帖》《鸭头丸》等。

王殉书法作品的风格特征是什么?

东晋王羲之的族侄。善写行书、草书。其书法遒劲飘逸,潇洒古淡。他的传世作品《伯远帖》是现在能见到的惟一流传至今的东晋书家墨迹珍本。

智永书法的风格特征是什么?

智永是王羲之的七世孙。为隋代僧人,俗称永禅师。擅长楷、行、草诸体。他幼年继承家学,并跟萧子云学习王氏祖法,曾居于永欣寺阁上,刻苦学书,立志继承祖风,发誓“书不成不下此楼”,竟居楼40年,业成方下,所书《真草千字文》八百余本,分送浙东诸寺,至今尚有墨迹流传世间。《真草千字文》用笔秀润圆劲,清俊妍美;结体平正和雅,风神朗发,犹如豪门英俊少年之气质。

智永是王氏书法的嫡系传人,甚得王羲之笔意。他既能严守家法,全盘继承王羲之的形质,又能继往开来,下传虞世南等人,开唐代楷书新风。

“初唐四家”是指哪四位书家?

初唐四家指唐朝初年四位著名书法家,他们是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