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陆柬之是谁 夹在虞世南张旭之间的书法家

0 2022-03-17 16:56:45

摘要:  众所周知,书法上,唐太宗是王羲之的迷弟,他在《晋书》里是这么说的:详察古今,严精篆素,尽善尽美,其惟王逸少乎?至于文章,唐太宗推崇陆机,他是这么夸的:远超枚、马,高蹑王、刘,百代文宗,一人而已。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众所周知,书法上,唐太宗是王羲之的迷弟,他在《晋书》里是这么说的:详察古今,严精篆素,尽善尽美,其惟王逸少乎?至于文章,唐太宗推崇陆机,他是这么夸的:远超枚、马,高蹑王、刘,百代文宗,一人而已。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陆机的文章,比枚乘、司马相如、王粲、刘桢他们牛多了,是文学史上的NO.1。

这个陆机,在今天不是特别出名,说起他爷爷,知道的人可能多一点,他爷爷是三国名将陆逊。当然,学书法的人对这个人可能略有耳闻。

 

首先,那件号称法书之祖的《平复帖》是陆机的作品。虽然《平复帖》的书法水平没那么高,但因为历史悠久,又是名人手迹,所以很珍贵。

其次,唐朝有一个书法家叫陆柬之,据说是陆机的后人。这个陆柬之,除了有陆机这个远祖,还有两个近亲,一个是舅舅虞世南,一个是外孙张旭。

作为书法家,陆柬之虽不如这两个近亲出名,却也不是泛泛之辈。他非常仰慕自己的远祖,决心用自己最好的字去抄写远祖的代表作《文赋》。

《文赋》这件作品,现藏台北故宫。打开这件作品可以发现,这件作品是楷行草并用的。

书法史中类似这样的作品还是有的,比如颜真卿的《裴将军诗帖》。当然,颜真卿的《裴将军诗帖》之所以如此,应该是和写字时的状态有关,而陆柬之的理由可能比较无奈。

元人李倜在后面题跋说:“其笔法皆自兰亭中来,有全体而不变者,识者知之耳。”

原来,陆柬之学的是二王,《文赋》其实有点集古字的意思,因为融汇、变通不够,有时只能把脑子里有的造型往纸上搬。

除了《文赋》,陆柬之还有幅作品叫《兰亭诗》,现藏上海博物馆。这件作品也是楷行草混用,有些地方行气不是很连贯。

所谓“兰亭诗”就是当年王羲之他们兰亭聚会时写的诗,陆柬之抄的是王羲之的几首五言诗。

《兰亭序》全名《兰亭集序》,本来是这个诗集的序,文章里也有交代“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

很可能,王羲之当年也曾抄过这些兰亭诗,只可惜今人看不到了。除了陆柬之,书法史上还有一位大佬也曾写过兰亭诗,那就是柳公权。

 

这件《兰亭诗》据说是柳公权的作品,抄录了王羲之、谢安等多人的诗歌,是兰亭八柱之一。

所谓兰亭八柱,就是八件与《兰亭序》有关的作品,乾隆把这八件作品刻在了柱子上,所以叫兰亭八柱。

这八根柱子本来在圆明园的一个亭子里,后因历史变迁,搬到了中山公园。这八件作品,前三件是《兰亭序》的不同摹本,后五件都和《兰亭诗》有关。

东拉西扯聊了许多,这个叫陆柬之的人,你记住了吗?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