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楷书之祖钟繇 钟繇与关羽之死

0 2022-03-23 15:19:37

摘要:  三国时期的钟繇,人送外号“楷书之祖”,和王羲之并称“钟王”。他的代表作有《贺捷表》、《宣示表》,这两件都和关羽之死有关。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三国时期的钟繇,人送外号“楷书之祖”,和王羲之并称“钟王”。他的代表作有《贺捷表》、《宣示表》,这两件都和关羽之死有关。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1

关羽

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进攻曹魏占据的襄阳、樊城。

一开始,战局很好,关羽水淹七军、威震华夏,还俘虏了于禁。

但后来,徐晃驰援,东吴的吕蒙又偷了关羽老家荆州。

南北夹击下,关羽不得不败走麦城,被东吴俘杀。

曹魏集团的钟繇,上了封《贺捷表》,贺的正是这“关羽之死”:

应期克捷,馘灭凶逆。贼帅关羽,已被矢刃……奉闻嘉憙,喜不自胜。望路载笑,踊跃逸豫。

关羽之死彻底改变了三国形势。

蜀汉和东吴的关系降到冰点,刘备决定起兵攻打东吴。

东吴知道,要想和蜀汉开打,得先和曹魏讲和。

于是,孙权几次向曹魏示好,这就有了《宣示表》。

2

曹操

虽然,《宣示表》里没有写时间,但根据内容,可以判断上表时间该是在黄初二年(公元221年)八月左右。

首先,《宣示表》里有提到“先帝”:

昔与文若奉事先帝,事有数者,有似于此。

这里的先帝是指“曹操”,虽然曹操活着的时候从来没有称帝。

称帝的是曹操的儿子曹丕,那是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的事,曹操死于当年正月,曹丕称帝是在当年十月。

称帝之后,就得改元,所以建安二十五年也是黄初元年。

既然曹魏已经篡汉,刘备自然可以称帝,于是黄初二年(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改元章武。

称帝之后,刘备觉得是时候教训一下东吴了。

当年七月,刘备开始挥兵东进,到了八月,孙权决定向曹丕上表称臣。

3

孙权

这应该就是《宣示表》的背景:

尚书宣示孙权所求,诏令所报,所以博示。

孙权是来称臣求和的——

深念天下,今为已平,权之委质,外震神武。

“权之委质”,“权”是指“孙权”,“委质”,也作“委贽”,字面义是送上礼物,引申义是称臣。

孙权明白,不能一边和蜀汉作战,一边提防曹魏,所以有必要向曹魏低头。

当然,谁都知道,孙权称臣是权宜之计,但钟繇仍然认为应该同意:

其所求者,不可不许,许之而反,不必可与,求之而不许,势必自绝,许而不与,其曲在己。

应该答应人家的请求,因为不答应的话,是我们理亏。

当然,答应了也别指望他们有多听话,但那样是他们理亏。

曹丕同意钟繇的意见,所以在当年十一月册封孙权为“吴王”。

转过年来,吴蜀之战有了结果,刘备在夷陵之战中大败,最后不得不托孤白帝城。

《宣示表》后八年,也就是公元229年,孙权终于称帝,改元黄龙。

严格说来,这之后才是真的三国,但受《三国演义》影响,人们觉得这都到三国晚期了……

一年后,公元230年,三国时期著名书法家钟繇去世。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