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钟繇是怎么成为楷书之祖的 钟繇的一生

0 2022-03-24 15:18:14

摘要:  魏晋时期,是书法史上由汉隶转向楷书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的书法江湖上,出现了一个宗师级的人物,他就是三国时代魏国的牛人——钟繇,后人将他称作楷书的鼻祖。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魏晋时期,是书法史上由汉隶转向楷书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的书法江湖上,出现了一个宗师级的人物,他就是三国时代魏国的牛人——钟繇,后人将他称作楷书的鼻祖。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钟繇在书法江湖中的地位特别高,有多高呢?说起来,王羲之要叫钟繇一声“师傅”。

能做书法江湖武林盟主的师傅,钟繇的影响力毋庸置疑。不过,钟繇在书法史上最大的功绩不是影响了王羲之,而是创造了楷书。可以说,钟繇对中国文字书写史的贡献是划时代的,因为楷书是迄今为止我们应用最多的字体。

不过,钟繇的才能远远不止书法这一项。在三国这个时代,钟繇之于曹魏一方,是萧何一样的存在。

1,名臣之路

说起钟繇要从一个故事开始。

钟繇出生在一个没落的士大夫家庭,父亲早亡,由叔叔钟瑜养大。他小的时候长的极好,三国志上说他:相貌不凡,聪慧过人。有一次,钟繇和叔叔钟瑜一起去洛阳办事,途中遇到一个相面的人,相面者看到钟繇相貌堂堂,便对钟瑜说:“这个孩子面有大富大贵之相,却有被水淹的麻烦,路上一定要小心啊。”结果,没走多远,过桥时,钟繇骑的马突然受惊,一下子把钟繇掀到水里,差点淹死。钟瑜想起算命先生的话,就越来越欣赏钟繇,开始好好教他学习。

这篇出自《三国志·钟繇传》的故事,给钟繇身上添上了传奇色彩,不过,真正的传奇从来都是实实在在打拼出来的,钟繇也不例外。

钟繇长大了,由叔父的铁哥们颍川太守阴修荐举孝廉。先做县令,后来又在宫中担任过廷尉和黄门侍郎,慢慢进入中央机关,开始专门为皇帝办事。后来还因为关键时刻帮助汉献帝逃出长安,而得到皇帝信任。因年轻时和曹操是好友,曹操发迹后,他又在曹操麾下出谋划策,得到重用。真正的应了相面人的话,有大富大贵之命。

钟繇的政治才能是在曹操手下才发挥的淋漓尽致的。

著名的官渡大战时,曹操与袁绍相持不下,钟繇亲送二千匹马到军中,对曹操击败袁绍起了重要作用。曹操写信给钟繇说:“你就是我的萧何啊。”

此后,钟繇还带兵击败袁尚的旧部郭援,降伏匈奴单于,平定河东诸多寇乱。并在大后方及时恢复农业生产,为曹操统一北方作了特殊的贡献。

由此钟繇的官职直线上升,御史中丞、侍中尚书仆射、封东武亭侯。魏文帝曹丕即位后,拜他为丞相,成就了他一生的巅峰。

封侯拜相,位极人臣。纵观钟繇一生,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政治家,又是一位技艺超群的艺术家。历史上像他这样在政治和艺术上双双达到顶级高度的人,寥寥无几。

2.一代宗师是怎样炼成的

总得来说,在中国汉字书写的历史上,钟繇的排名是可以进前五的牛人。钟繇不但擅长楷书、隶书、行书各体,还在书法理论上有所建树,他的书法体现了后汉三国时代书法的风貌,为历代书法家和书法史论家所推崇。后人将他与汉末草书大家——世称“草圣”的张芝并称为“钟张”;与后世的“书圣”王羲之并称为“钟王”。

钟繇能在书法上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得益于他刻苦的练习和对书法执着的追求,这种执着一度到了痴迷的程度。

有一个很好玩的故事,能体现钟繇对书法的“痴”。

钟繇有一个共同学习书法的好朋友韦诞,经常一起切磋技艺。有一次钟繇见到韦诞座位上有一本大书法家蔡邕著的笔法秘诀,求韦诞借给他看,韦诞不借。钟繇百般苦求,韦诞还是不肯。钟繇一急,便捶胸蹈足在地上打起滚,将自己胸口打成青一块、紫一块的,最后口吐鲜血、昏厥过去,还是曹操叫人取了五灵丹,才将他救醒。即使这样,韦诞还是未将书借给他。

于是钟繇一直耿耿于怀,直到韦诞死后,秘密派人掘了韦诞的墓,才得到了蔡邕的这本秘诀,从此得到领悟,书法水平大大地长进了。

这件事见于西晋虞喜《志林》一书。细查两人生卒年,钟繇比韦诞先死23年,决不可能去盗韦墓,故事显然是戏说。但由此可见钟繇对学书的执着。

钟繇教儿子钟会书法时曾说:“学习书法一定要下苦功夫,我曾花了将近三十年勤奋练习,才略有小成。”

由于迷恋书法,钟繇不管白天黑夜,总想着书法。所以有时与人坐在一起,就在周围的地上划。晚上睡在床上,就在被褥上划,久而久之,被子都被划破了。每当见到花草树木、动物野兽以及自然景物就会同书法联系起来。正因为钟繇殚精竭虑,无时不在探寻艺术之路,捕捉创作灵感,他才能成为汉魏向两晋转化时期最重要的书法大师。

三、楷书之祖

钟繇一生在魏国担任要职,大半生处于战乱之中,因此他的书法创作大多与他的政治活动有关,因此,他所写的公文特别多。

书迹流传至今日,号称有五表、六帖,三碑。可惜由于各种原因,钟繇的墨迹至东晋时已“过江亡失,妙迹永绝”。

由于年代久远,这些碑帖是否为钟繇亲笔所书,争议颇多,公认是真迹的首推是《荐季直表》。

 

钟繇70高龄写此表推荐旧臣关内侯季直,元代陆行直说:“繇《荐季直表》高古纯朴,超妙入神,无晋唐插花美女之态。”此表点画古朴、字法奇古流传有序。唐宋时经唐太宗李世民、宋徽宗赵佶、宋高宗赵构等帝王赏鉴,南宋时为权相贾似道所有。元代经过陆行宜,袁泰等人之手多到明代先归沈石田,曾刻入著名的《真赏斋帖》内。明末在王世贞家,又入清内府,乾隆皇帝曾将此帖刻入《三希堂法帖》内,并题了“书法鼻祖”、“无上神品”等赞语。

鸦片战争时,这一稀世珍宝被一英国水兵掠得,随便地卖给了广东人孔广陶,孔是内行,把它秘密地保藏起来。这一个手卷原是由黄色宋锦包首,碧色汉玉插签,插签在英国水兵慌乱劫掠时丢失,在这个插签上面刻有“乾隆御赏钟繇荐季直表真迹”12个隶书小字,安徽人裴景福先在北京琉璃厂古董店买到了这个汉玉插签,他推测这个真迹可能还在人间,因此刻意求访,终于在20年后,以重金买到。遗憾的是真迹被盗。裴氏报告官府,全城搜索,盗贼无处藏匿,遂埋入土中。一年后才将宝物掘出,书迹已面目全非、糜烂成浆。所幸裴景福此前已拍摄了照片,后来此照片辗转落入上海王壮弘之手。1984年底《书法》杂志影印了这个墨迹,立刻引起国内外书法界轰动。

 

从钟繇真书看,他的字与王羲之字明显不同,一般字形较扁,有隶书味,古朴、淳雅,布局疏朗自然,参差不一,大小相间,不求平整划一而体格严谨,没有晋代书家那种轻松俊逸的风格,后人都以古雅来形容他的作品。

明代岑宗旦《书品》说:“繇书如盛德君子,容貌若愚。”刘熙载《艺概·书概》赞扬说:“钟繇茂密,然茂密正能走马。”“其书之大巧若拙,后人莫及”。结合钟繇作品,可认证明这些评语的正确。

 

钟繇的楷书虽字形较扁,尚未脱尽隶书遗迹,但笔划易方为圆,与后世楷书十分接近,后人将他奉为楷书鼻祖。历代对钟繇的书法成就评价甚高。庾肩吾《书品》将钟繇的书法列为上品之上,说:“钟天然第一,工夫次之,妙尽许昌之碑,穷极邺下之牍。”

钟繇作为汉隶转为楷书时代的关键人物,向人们宣告:风行400多年的隶书时代行将结束,楷书时代即将到来。

四、后人推崇

钟繇在书法史上首定楷书,对汉字的发展有重要贡献。他的书法理念,对后世影响极大。

魏晋书法是中国书法史上最辉煌的一章。后人标举魏晋书法,向以“钟王”为代表。实际上,钟繇要比王羲之早出生150余年。向王羲之传授书法的卫夫人、王廙,都是钟繇的隔世门徒,传的也是钟繇的笔法。可以说,钟繇算得上是王羲之的祖师。钟繇之后,许多书法家竞相学习钟体,如王羲之父子就有多种钟体临本。后张旭、怀素、颜真卿、黄庭坚等在书体创作上都从各方面吸收了钟体之长、钟论之要。

宋代陈思《书苑菁华》卷一《秦汉魏四朝用笔法》里录有钟繇的两句话:“用笔者天也,流美者地也,非凡庸所知。”“每见万类,皆象画之。”

以天地比之于用笔,表明用笔是书法的基础和前提,用笔功夫深,下笔才有书法美。这种崇尚自然美的书论对后世影响很大,尤其到了宋代,书家尚意,推崇平淡天真,便是从钟繇书作里获得许多创作源泉。在书法艺术中追求自然美,也成为中国书法美学中一个重要范畴。

唐张怀璀在《书断》里评价钟繇说:“真书古雅,道合神明......秦汉以来,一人而已。”他将钟繇的隶书和行书都列入神品, 可以说是对钟繇书法的最大肯定。

有了钟繇,才有了书圣王羲之,中国书法在汉和魏晋这个时期创造了第一个高潮,这个高潮从张芝和钟繇开始,到王羲之和王献之步入顶峰。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