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大唐书法五绝之东邪褚遂良 满腹经纶惊才艳艳

0 2022-03-24 16:29:21

摘要:  大唐书法五绝之“东邪”褚遂良之所以把褚遂良称作东邪,是因为他有两点跟黄药师很像。一是会的多。小到诗书画艺,大到从政治国,包括万象,无一不精。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大唐书法五绝之“东邪”褚遂良之所以把褚遂良称作东邪,是因为他有两点跟黄药师很像。一是会的多。小到诗书画艺,大到从政治国,包括万象,无一不精。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二是性格古怪,比如他的书法,普通人是学不好的,格调比较高。而且极度追求周边产品,笔墨不好,不用,纸张不佳,不写。拽拽的,跟黄药师一个调调。

他有一系列头衔,唐初书法四大家,大唐中书令,大唐宏文馆馆主。

这么说吧,如果大唐书法代表队参加书法界奥林匹克运动会,那么开幕式旗手一定是褚遂良。

1.出身名门

隋开皇十六年(596年),褚遂良出生于河南阳翟。父亲褚亮时任东宫学士,工作就是帮皇帝管文艺界的那些事儿。

因为父亲是文化部高官,褚遂良一出生就在一流的艺术品中打滚,在顶尖的文学大咖和艺术大碗中穿梭。

到了四五岁,老爸经常带小褚遂良去参加“爸爸去哪儿”,“诗书中华”等节目。

那时候,一起上节目的有老爸的好友虞世南、欧阳询等人。虞欧二人是鼎鼎有名的初唐四大家,带着褚遂良一起嗨皮一起飞。

少年褚遂良就是在这些大咖的教导下,从王羲之书法起步,开始了他天才般的书法之路。

那时候,他是小明星,拿了无数奖,获得无数赞誉,堪称阳光下茁壮成长的小少年。

如果一直照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褚遂良日后必定子承父业,继续在文化部上班,给文艺界增光添彩。

命运在他二十二岁这年发生了巨变。

首先父亲得罪了大佬杨玄感,被排挤到了大西北。一个在大都市生活惯了的公子哥,一下子要适应大西北严酷的风沙,这是个极大的考验。

接着,发生了隋末大起义。这下连贵族都做不成了,在乱世,能保全自己已不容易。

这时,是书法拯救了他。因为字写得好,褚遂良被拉去做了甘肃军阀薛举的秘书。

不过真正让褚遂良走上政治之路的是薛举兵败后,他和父亲投到李世民的麾下,进入了李家王朝。

又是因为书法,褚遂良遇到了人生两大知己和贵人。魏征和李世民。

2.遇到明主

最初,褚遂良在秦王李世民那里管铠甲,是个小官,不过这藏不住他的才华。

李世民爱书法,尤其推崇王羲之。对同样精通王羲之书法的褚遂良怀有好感。

李世民曾对长孙无忌说:“褚遂良耿直,有学术,竭尽所能忠诚于朕,若飞鸟依人,自加怜爱。”

褚遂良和李世民的君臣知己就是从这里开始的。为我们留下了“飞鸟依人”这个佳话。

李世民知人善任,让褚遂良父子继续干老本行,主管文化圈。

褚遂良干的很好,后来李世民成立了国家图书馆,命名弘文馆,让他来管理,人们都称他作“馆主”。

实际上,李世民是一直把褚遂良当做文化部长来培养。只是没想到褚遂良远远比他预想的还要出色。

李世民登上了皇位后。下诏把隋未战乱时期的战场改修为庙宇,褚遂良负责其事并书碑。

这是对褚遂良书艺的极大肯定。

贞观十年(636年),褚遂良出任起居郎,专门记载皇帝的一言一行。

贞观十二年(638年),虞世南逝世,魏徵将褚遂良推荐给李世民,太宗命他为“侍书”。他开始做李世民的高级秘书。

褚遂良也越来越走进大唐权力中枢。

之后褚遂良做过黄门侍郎,相当于中纪委高官,巡视各地。魏征去世后,褚遂良接任了他的中书令。

最后和长孙无忌做到了唐太宗仅有的两位拖孤重臣。

可以说,褚遂良是李世民一直最信任的人。

这,一方面肯定了他,同时也害了他。

3.晚年劫难

从一个管文化的小官做到国务院总理,没有非凡的才能和一流的人品是做不到的。

可惜,唐太宗死后,因为反对高宗立武则天为后之事,他被赶出朝廷。

晚年禇遂良在流放之中孤独地死去,时年六十三岁。

神龙元年(705年),褚遂良得到了平反。武则天虽然恨褚遂良的迂腐,却不得不佩服他的正直与忠诚。

天宝六年(747年),他作为功臣,得以配祀于高宗庙中;贞元五年(789年),皇帝下诏,将褚遂良等人画于凌烟阁之上,以示他们对大唐的功劳。

4.武艺超群

初唐两大家欧和虞是褚遂良的前辈,三人都师承王羲之。

在这点上,他们和把王羲之送上书圣宝座的李世民,不谋而合。

纵观书法史上的两大宗师,王羲之、王献之两父子。一个法度严谨,一个生性烂漫。

比较起来,王羲之严谨的书风更受以武力治国的李世民青睐。

从这点说,是李世民塑造了唐代书法硬气的风格,也不为过。

这与宋代文人治国多推崇王献之,走尚意的路子截然相反。

由此看来,书法也有着明显的时代性格。

在欧虞褚这初唐三家中,同样是师出魏晋风骨,特点又各不相同。欧阳询继承了王羲之的优美和严谨,虞世南继承了中正和法度,褚遂良则继承了博大和飘逸。

比较起来,欧阳询太秀,虞世南太紧,只有褚遂良较“奔放”。

对于大唐来讲,褚遂良更符合时代气质。

李世民也当然的把中央书法学院院长的职位授予了褚遂良。

褚遂良研究王羲之可说是唐代之冠,在他少年时就从虞世南那里获得了王氏笔法。在李世民帐下又遍阅了李世民所藏王羲之各名帖。

以至于后来,李世明把鉴定王羲之墨迹真伪的任务交给他来处理。

可见他对王羲之学习之深。一直以来,褚遂良所临摹的兰亭序都被称为所有临摹之中的翘楚。

唐朝初期,许多重大纪念活动所题碑文,多是由褚遂良操刀。例如纪念长孙皇后的《伊阙佛龛碑》,纪念名相房玄龄的《房玄龄碑》,还有最有名的《雁塔圣教序》,分别为太宗李世民和高宗李治亲自撰文,足见褚遂良书法的地位尊崇。

褚的经历,和李氏大唐的博大气魄,让他开始了改造新书法境界的追求之路。成为唐初书法的改革家和掌门人。

在唐朝乃至整个中国书法史上,褚遂良具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

苏轼这样评价褚遂良的书法:清远萧散。

意境何其高远。

如果说虞世南欧阳询两位前辈追求结构美,那褚遂良已从追求结构之美,到了追求意境之美。虞世南讲究“君子藏器”,在书写的中运笔含而不漏露。褚遂良却不同,一起一伏,一提一按,造成明快的韵律,变幻莫测。

褚遂良是位“线条大师”,他的线条充满生命,体现了一种灵逸之美。唐代书家张怀瓘曾感叹:“若瑶台青琐,窅映春林,美人婵娟,似不任乎罗绮,铅华绰约,欧虞谢之。”

在他看来,从褚遂良开始,书法已经从“妍美功用”趋向“风神骨气”,书法艺术也从古典主义向浪漫主义迈进。

这有点武侠中无招胜有招的意思。功力到了极致,已入化境,心随意动,挥洒自如。

北宋的大咖米芾对唐代的书法家都有微词,唯独对褚遂良赞不绝口,说他“如熟驭战马,举动从人,而别有一种骄色。”

清人刘熙载在《书概》中说:“褚河南书为唐之广大教化主”,“广大教化主”这五字,足以形容褚遂良在唐代书法上的宗师地位。

有很多练习书法的人都觉着褚遂良的字难写,甚至觉着褚体没有进入楷书四大家,水平不高。

那是大错特错了。君不见如今书坛的金陵一脉首倡的正是褚遂良的书法。

不易入手正是褚遂良字体的特点。因为他的个性强,切入点高。

褚的楷书里夹有行书笔意,书写速度很快,如果不是功力深厚,绝难驾驭,这也是初学者不易上手的原因。

就像东邪黄药师,眼光高绝,卓尔不群,又满腹经纶,惊才艳艳。江湖上绝难找出第二个人。

书法史上,这等成就,初唐时期可以与他相抗衡的,也只有一个人而已。

这个人号称西毒,因为他的楷书确实是“有毒”的。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