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吴昌硕晚年行书 用笔豪肆老辣苍劲

0 2022-06-09 17:07:24

摘要:  吴昌硕,浙江省孝丰县鄣吴村(今湖州市安吉县)人。吴昌硕与虚谷、蒲华、任伯年齐名的“清末海派四杰”。吴昌硕是晚清著名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为“后海派”中的代表。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又署仓石、苍石,多别号,常见者有仓硕、老苍、老缶、苦铁、大聋、石尊者等。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吴昌硕,浙江省孝丰县鄣吴村(今湖州市安吉县)人。吴昌硕与虚谷、蒲华、任伯年齐名的“清末海派四杰”。吴昌硕是晚清著名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为“后海派”中的代表。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初名俊,又名俊卿,字昌硕,又署仓石、苍石,多别号,常见者有仓硕、老苍、老缶、苦铁、大聋、石尊者等。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吴昌硕的书法以篆书、行草为主,以篆书成就最高。今天,我们欣赏的行书。吴昌硕晚年以篆隶笔法作行书,笔势奔腾,苍劲雄浑,不拘成法。

吴昌硕晚年内心多数时间还是平静安定的,他等来了一生中难得的安定富足的生活,艺术上的地位如日中天,还有诗、画等艺事上的好友常常来往交游。

也就是在这一年(吴昌硕79岁时),1922年壬戌年的人日,正月初七,他为挚友、虔诚的佛教徒王一亭书写了一副很著名的对联:“风波即大道,尘土有至情。”在款署处吴昌硕写道:“一亭先生崇仰禅宗,潜心精奥,谨以佛祖劝勉警语为座右铭,是可见其玄妙独到也。”可见这两句是佛经上的话,是王一亭喜爱的。吴昌硕生平虽不信佛,但中国文化中儒、道、释三家本是相通相融的,加之常与精通释典的沈曾植、笃信佛教的王一亭来往,吴昌硕对佛家也并不陌生。

吴昌硕《行书十二言联》

此幅行书楹联为吴昌硕八十三岁时所作。通观之,此联行书纯任自然,一无做作,下笔迅疾,痛快淋漓。虽为楹联,却有排山倒海之势。恰如其晚年时的壮心不已,因而用墨浩然,用笔豪肆,老辣苍劲,力能扛鼎,以波状线条出之,跳荡灵动,富有韵律,不计工拙,不斤斤于细部点画的描绘,从而体现出“豪迈、爽利、泼辣”的崇高之美。用笔老笔分披,穷尽变化,中锋为本,亦善施侧笔,形成苍茫高远、立体感极强的笔致。

独观上下两联,结字较为狭长,体现字势,用笔老辣奔放,熟中有生,气长神旺。下笔转多藏锋,坚挺凝炼,不涩不疾,亦涩亦疾,更得“锥划沙”、“屋漏痕”之妙趣。正如沙孟海先生所说:“常是正锋运转,八面周到,势疾而意徐,笔致如万岁枯藤,古朴拙见。”这与他早年的作风迥然相殊。正应了其自言“所作隶、行、狂草也多以篆籀笔法出之”之语,别具一种占茂流利的风格。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