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孙晓云行草书法 既有兰亭序的影子又有中秋帖的韵味

0 2022-06-14 16:16:40

摘要:  毋庸讳言,大凡能坐上中书协主席宝座的人,都是文化底蕴相当深厚、书法功力相当惊人的大牌书法家,现任中书协主席的孙晓云女士亦是如此。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孙主席从3岁起,便开始研习中华传统书法,六十余年以来,她始终将“女红”作为书法艺术的境界,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毋庸讳言,大凡能坐上中书协主席宝座的人,都是文化底蕴相当深厚、书法功力相当惊人的大牌书法家,现任中书协主席的孙晓云女士亦是如此。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孙主席从3岁起,便开始研习中华传统书法,六十余年以来,她始终将“女红”作为书法艺术的境界,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这么说吧,通过对“二王”等帖学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加上自身很高的书法悟性,孙晓云主席的书法从总体来看,已经逐渐形成潇洒俊雅、恬静淡雅、秀敏灵动的艺术风格,字里行间充满灵性、灵气,实在赏心悦目。用书法家李刚田的话来说,孙女士行草书的审美特点便是静态、雅意、清气。

公开资料介绍:孙晓云女士是南京人,出生于1955年,曾在农村插队当知青5年,参军8年。现任职务主要有: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等等,并享受着国务院特殊津贴。

可以说,孙晓云书法的“童子功”是非常过硬的,所以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她就在全国书法展赛中屡获大奖,在海内外影响甚巨,理所当然地成为当今书坛的领军人物。如今,她成了中书协的掌门人,平时非常忙,但只要有空她就写个不停,甚至写到半夜才睡,显得非常投入又十分辛苦。

尽管近年来,孙主席的行草在清雅中又平添了几分率真与老辣,有勃勃生机之苍秀之美,但还是有一些网友吐槽说,孙主席的行草功力不见有提高,仍在原地踏步。

譬如有网友就不客气地指出,孙主席的行草新作存在用笔失衡,即新旧失衡、粗细失衡、直曲失衡,这不仅是原地踏步,还是有所退步。

不过,在不少中书协专家看来,有些网友在不了解行草书法用笔特点的情况下,盲目评论孙主席的行草书法是不理性的。

有专家就说,孙主席的行草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堪称笔法娴熟,章法浑融,既有兰亭序的影子,又有中秋帖的韵味,无可挑剔,看来有些喷子是不懂装懂、故意抹黑中书协主席,批评孙晓云你还不够格!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